close
 

《黑暗中追夢》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部紀錄片。

  看得過程中,一直有種辛酸的感覺,但又替他們感到高興。

  其中,偉志媽媽的一段話,讓我震驚,她說:我不覺得偉志有殘缺,我不覺得生出他來是不幸的,我反而覺得,能生到這種孩子是我的福氣。福氣?我一直在想偉志媽媽的話。

  在我們看來9+8=17的算數題目很簡單,文貴卻得經過一番思考,才選擇用猜的方式來回答。

  對於一個學鋼琴的人而言,反覆聽過幾次邁可森的曲子,也未必能彈出一段完整的鋼琴獨奏。然而,文貴不只能夠完整演奏出曲子中鋼琴的部份,還包括打擊樂器的部份等等。文貴擁有優於常人的能力,並樂於指導其他有障礙的人。

  片中醫生說:“眼睛有障礙的人,可能聽覺、觸覺等其他感官會比較敏感。”

但是在我看來,他們在生活上或者是學習上要克服的種種障礙,遠比擁有其它官能上的優勢要困難得多了。畢竟這一點,在小時候老師要我們閉上眼睛,感受看不到有多不方便的時候就知道了。然而,文貴、偉志,不只要克服身理上的障礙,還包括他們智力發展遲緩的部份。這使他們擁有的這些能力,更令人感到佩服。

  回想起影片中偉志媽媽帶著微笑講出的那番話,我稍微也能夠了解了。國中時,老師曾這麼問過我們,假如你今天的孩子生下來就有殘缺,你會選擇怎麼做?

我選擇,結束他們的生命,因為我不希望他們一輩子都這樣。而現在,我當然還是希望我孩子能夠健康、完全,但是如果今天他一生下來就有一輩子都要克服的障礙,我會選擇幫助他。

  我覺得最勇敢的是馥華。有人說:“長大的同時,你也一直在學著妥協。”馥華不是天生就這樣,因為小時候的一長大火,讓他吸入過多的二氧化碳,導致她日後所要面臨的障礙。我在想,馥華的心理是正常的,她是怎麼熬過、接受的呢?

影片中並沒有說明,但是當他們去探望其他小朋友的時候,馥華媽媽說:“她曾經也哭啊,現在也哭!但是哭過了就好了。”也許馥華也是一直在學著妥協。

但是難得的是,當她哭完之後,還是會堅強的站起來,還是會克服她現在面臨困境,因為她知道,能讓自己站起來的只有靠她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