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青春少女的生命,到底可以如此糟蹋的體無完膚呢? 我實在無法想像。這些阿嬤的心中,想必忍受了許多無法吐露的心酸血淚。看到她們一面訴說著往事,一面涕泗縱橫,我心中藏了許多不捨。那些不堪的回憶,她們卻要被迫去回想,只為了把真相告訴大家。同樣身為女人,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我是當時被騙去當慰安婦的其中一個,我會怎麼做呢? 我想我應該會自盡吧!我以為身為一個女人的清白與尊嚴是不容與被玷污的,唯有自我毀滅,才可以明哲保身,這樣的舉動才是勇敢的,但是我錯了。那些留下來的阿嬤,反而是真正的勇者,因為她們承受的不只是身體的痛苦,還有心靈的煎熬。不管是在那個時代或是現在的時代,相信有許多人會以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她們,只因為她們被騙去當慰安婦。她們有錯嗎?不,錯的是日本帝國政府。為了滿足士兵的需要,年紀輕輕的她們,就承受了多少痛楚?除了身體引發的病痛,還有回到家鄉之後不敢見人的心情,這些廉恥的觀念,讓她們受到了多少折磨?如果不是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她們發聲,她們會不會一輩子都活在這種痛苦之下直到死去?為了活下去,她們只能忍著被人欺侮的痛苦。就像那些強暴犯對其他人下的毒手,那種受到屈辱卻無法說出只能默默忍受、覺得自己再怎麼樣都不乾淨了、恨不得把那些罪犯殺掉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而阿嬤們所面對的,是更深沉的痛。可恥的是,甚至有許多人認為那些慰安婦是自願的?將他們的所作所為合理化。他們可否曾那些女人的心情?沒有一個有尊嚴的女人會出賣自己的身體,就算真的是,也是為時勢所逼。但是現在,時代好像有點改變了,有些女人為了賺錢滿足自己的物欲,竟然不惜出賣自己的肉體來換取他們所想要的。我不懂為什麼她們要這樣作賤自己,難道物質的生活遠比自己的身體重要嗎? 那麼女人的尊嚴呢? 那些人一定無法理解這些阿嬤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人生的。就算是日本給予道歉和賠償,也彌補不了她們受創的身心了。

只是至少能將正義帶給她們,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