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二〉──二二八傷痕

  在看了影片後,才能感受到,那樣真實的感覺跟從書本上攫取片段的文字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在那個離我們的生活不近卻也不遠的年代,生命中的不穩定在那緊繃的時間點上一觸即發。

  雖然已在大一時上的台灣文獻選讀中知道事件發生的因果關係與其相關背景,當老師也批評死亡人數絕不會如同官方所披露的數據一樣少。但當我看到一幕接著一幕無知盲目的士兵可以如此毫不猶豫地射殺無辜的人們時,才感受到人性的殘暴與冷血依舊在我們的血液中流竄,無法令人相信原來自己也跟那些人流著的是一樣的鮮血。

可悲的是我們無法很明確的去責備、指責那些人,這樣深埋在受難家屬心中的恨也無法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來宣洩他們失去親人的悲痛與恐懼。

也許是在那樣的時代,資訊流通的方式過於簡單,而戰亂導致很大部份的人失去獲得正確知識得以判斷是非的能力,道德良知的自我譴責對於那些經歷、面對死亡的殘酷與人性黑暗而因此腐敗的士兵早已所剩無幾。

是戰爭腐蝕人性導致悲劇不斷的上演?還是時代錯誤導致這樣的戰爭本不該發生,才讓二二八事件即使在接受晚到的補償措施仍無法很明確的劃下句點?

  令我無法理解的是當時的政客,怎麼可以這麼冷血地命令軍官們去進行濫殺地行為?他們之前堆積的知識是火星知識嗎?是用來屠殺與自己同種同血緣的人類的利器嗎?

人命並不是口頭上的一個名詞,那一條條的生命可是許多人的家人朋友同學老師鄰居等等,他們都是曾經活生生的在他們身邊人群的記憶中存活過的生命。怎麼可以簡簡單單就被這些腦子不知裝什麼的政客一句話抹消,好像人民的生命只不過是政客們手掌上半家家酒的玩具一樣,不需要、感到有阻礙、有威脅,政客們可以隨便地如同捏死一隻螞蟻一樣,說殺就殺。而似乎只有到這種發現再多的知識金錢也無法挽回、無法尋求幫助的時候,才讓人再次感到權力之下,人民的生命是如此地無助、沒有任何保障。

也許也是因為有這道難以磨滅的傷痕存在,所以老一輩、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的人們,才會依然無法克制對當時執政黨派的仇恨,而這樣的仇恨才會不斷地延伸到許許多多與事件不完全相關的事件上。

或許因為這件事已離我的生活太過遙遠,所以我並無法有這樣仇恨的感覺,只感到對於時間的無奈。時間沖散了太多可以讓人們的怒氣得以直接發洩的結果,讓那些無處可去的怒氣轉移到現在的消極以及根深蒂固的反對。

我也只能希望人類能在未來的時光中不斷的成長,讓我們找到一個真正能化解這些無法解決地傷痛的辦法,讓人們能夠真正地從痛苦中解脫、銳變,走出一個新的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