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紀錄片,的確是一片發人省思又極具有教育意味的作品,經由這三段故事的陳述以後,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難能可貴的精神,給我無限的啟發。
故事一開始的主角文貴,他讓我感覺是一個非常樂觀的孩子,即使他身心重度殘障又加上他眼睛是全盲,但是他還是試著努力學習他不知道的知識,甚至是試著探索他存在的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故事一開始老師問他一題我們一般人兩秒鐘就能答出數學問題,他花了許久的時間才回答出來,雖然他給的答案是錯的,但是我可以看的出來,他是很用心的、很努力的答了出來,而且表現出他不放棄的精神,從這小小的地方就可以看的出來,對於他偉大的音樂夢想,他更是會毫不懈怠的去追尋。文貴擁有了我們身心健全的人所沒有擁有的能力,他擁有了對音樂敏銳的感受力,還有對一首曲子反覆聽就能彈奏出來對音樂的記憶力,讓我很佩服他,我很喜歡他樂觀的個性,看他還會教導其他殘障同學學習一些樂器,我相信他這種樂觀積極、殘而不廢的精神一定能夠鼓舞其他殘障人士,及迷失方向、不滿現實或自暴自棄的人。
第二段有關於偉智的故事,他擁有的超強記憶力,讓我覺得相當驚人,因為我記憶力很差一件小小的事情都常常忘東忘西的,所以我很好奇他這麼強的記憶力是怎麼辦到的,為什麼他可以記得再他有記憶力之後的每一個重大的日子,甚至連年份日期都記得一清二楚,春假的時候我和家人去鄉下旅遊,經過火車鐵軌的旁邊時,我想到了故事中提到說他會分辨火車的車型和車廂數量,於是我試著閉上眼睛,聆聽火車經過的聲音,我很仔細的聽著,但是卻分辨不出來到底火車是經過了幾節,更不用說連聽也不可能聽到的車款型號了,在影片裡,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偉智的家人是多麼的支持他,也不會因為有了一個身體不健全的孩子而怨天尤人,卻是抱持著一個樂觀的態度,常常帶他去聽聽火車的聲音,在殘障的家庭裡,似乎比一般家庭更能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一切。
第三段裡馥華的故事,讓許多人留下了感動的眼淚,她的遭遇是很讓人同情的,雖然無情的火導致她的殘缺,但是卻奪不走她克服萬難的情操,她努力不懈的學習,每天跟同學一起上課,對於詩詞創作的才能,也是我所辦不到的,她的父母親真的很偉大,每天定時的幫她做復健,同學也很熱心,學習與她溝通的方式,我們的社會就是該給這些殘障人士許多的關愛,馥華也會照顧其他的殘障人士,鼓勵他們奮鬥向上,讓他們過得很有自尊和自信,也是很樂觀的一個女孩子,我想她體會到的這個世界,一定是比我體會的更深入的。
看完他們勵志奮鬥的人生後,讓我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有的幸福,不該身在福中不知福,對於生為正常健全的我們而言,是一種極大的激勵,讓我們深刻體會殘障人士的辛苦,並進而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他們都憑著過人的毅力與克服萬難的精神,突破許多障礙學習如何獨立處理生活瑣事,也不會因為一件小事失敗而氣餒,要把事情做好。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的殘障人士,無論是受到傷害無法行動的人,或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的傷害,無論如何,都造成殘障者的不便,世界上,本來就該互相幫助,我們應該更加照顧殘障人士,多為他們盡一份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