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二二八

 

“這些外省狗吼,給他們做台灣就沒有希望了啦!”前些日子選舉的時候,我家那深綠的阿嬤,看電視時總是氣憤的罵著。在旁邊的我只能笑笑,不敢告訴她我打算投二號... 我沒有屬於哪個顏色,也對政治沒特別感興趣,我認為誰比較有能力做得好,票就投給誰。題外話我總統想投謝長廷,副總統想投蕭萬長,不過我離題了

族群對立,似乎需要好長一段時間來平復,六十年,顯然還不夠。1947年一件查緝私煙的誤會,也許因為語言隔閡,造成接下來一連串的屠殺。可能你昨天講的某一句話,今天就被帶走,從此消失。阿嬤她曾生活在白色恐怖的戒嚴時代,小時候曾看她一邊黏 布輪仔一邊聽她這麼說:“你要是講錯話吼,隔天就看不到爸爸媽媽了。”儘管當時我壓根兒不知道講錯話是講錯些甚麼話。

查緝私煙的誤會,只是一個引爆點,在之前台灣人民就跟國民政府就有許多誤會,像是影片中提及的,當時台灣社會秩序良好,夜不閉戶,童叟無欺,但是國民政府來台後,便常常發生失竊案等事件,破壞了當時社會的安寧。當時國民政府打贏日本人後,來台灣又看到台灣人民筵席了日本文化。語言的隔閡,缺乏溝通,又看對方不順眼。假如當時政府官員將錢還給林江邁女士,我想日後也還是會有一個引爆點,造成不幸的事件。

問題是,為什麼當時的長官要以哄騙的廣播方式,另一方面又要求增派軍隊,到最後以武力脅迫的方式來平息這場紛爭?這明明是一場可以以協談條件來平息的誤會。為什麼中國人要屠殺中國人?又為什麼要在體驗過南京大屠殺之後,又再以種種屠殺的方式來〝馴服〞中國人?我們不得而知。

只知道證據資料皆顯示且直指當時錯比較多的是國民政府,而在拖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換來一場官方記者會向當時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道歉,似乎作用也不大。

六十年過去了,二二八對於體驗過白色恐怖的阿嬤可能還是沒辦法諒解,但是對我來說,它已經是過去的歷史了,而歷史的紛爭也許截止在老一輩的不諒解,新一代的我們不應該在參與這些紛爭,甚至利用這些話題來做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