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回憶的過去,卻要向人仔細訴說,這群歷史事件下的可憐人們,忍氣吞身了幾十年,終於有機會發聲了。看到她們,很難想像她們是怎麼活下去的,也許也想過自殺的念頭,但我想若她們就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沒有機會替自己討回公道了。正當花樣年華的少女,可能連戀愛都沒有談過,就告訴她們,和她們不同的另一種生物是如此的不堪。更不公平的是,竟害她們一身都是病,又無法求醫,一輩子都得藏住這個祕密,怕別人看不起,永遠活在恐懼當中,那些日本人真可惡!窮苦將她們逼入絕盡,用優渥的待遇騙她們的一生,將自己賣了,把一生都賠下去。她們和現世的拜金女不同,拜金女為求自己的慾望而自甘墮落,是該被遣責的,但她們連一點羞恥心也沒有,阿媽們卻怕別人的眼光而辛苦的活著,承擔別人的過錯,撐著活著。

  最近又重播阿信,不管看幾次都很令人感動,因為窮,所以要辛苦工作,吃不飽但也要有力氣工作,看他們努力過生活,我感到慚愧,我的身體沒那麼好,我若出生在那個年代,我肯定活不了。也許現代人過慣了好日子,是沒辦法過那樣的苦日子的,人們也逐漸無法想像那些極窮困的日子是該如何活下去。會不會覺得自己現在很幸福呢,我們是應該好好珍惜,因為那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我想我們要有面對一切的勇氣,有些人一輩子都順順利利的,但遭遇不幸的那一瞬間,他就會被完全擊垮,不會再站起來了。沒有人知道,你人生的下一步會怎麼樣,不管是好是壞,學會面對,人生就可以繼續下去。阿媽們選擇活下去,才可以有機會向日本討回公道,我想那並不容易,但覺得她們令人敬佩!

  看影片時,嘴裡甜甜的糖果,心裡卻是苦苦的,怎麼會有人的命運如此可憐,看著看著就想哭了,記得其中的一位阿媽她終於到她媽媽的靈前,跟她說她的苦衷,若是連續劇裡那樣哭就太假了,但是在看影片的當下我明白了,原本到了極悲的時候真的會這樣哭,我終於懂了。社會可以變得和藹一點嗎?還是很難相信,只是跟我們不同國而已,就會因此對和他們不同種族的人這樣,使我開始討厭日本了。那是當下的感受啦,現在的日本人和文化,不該受連帶關係被我們討厭,不過他們是有責任好好處理善後的。也許受傷的心是無法癒合了,但若用真心的道歉或許會好一些,有些事最好絕對不要做,人們必須學會三思而後行,否則傷了別人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