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這次我第二次看這一部紀錄片,還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是在高中,看完這部電影以後哭的很慘,但在內心沒有多大的感觸,只是單純的覺的影片中的主角很可憐;但在第二次在看完這部影片時,內心波濤洶湧,對於這部紀錄片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感想。

在文貴的音樂夢的段影片中,文貴不只拉得一手好小提琴,我對文貴彈琴的技巧也實在是佩服不已,但要說是佩服不如說是羨慕,因為我有學過鋼琴,但因為是斷斷續續的學,所以我彈奏鋼琴的技巧不是很好,,如果我想要彈的跟文貴一樣好的話,我可能還要花上個三、五年的時間,每天不停的練習,我的鋼琴的彈奏能力才能達到像文貴一樣的程度。我想音樂是上天送給文貴的禮物,就像是俗話說的:『老天關了你的一扇窗,必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雖然他的智力不如他人,不過我相信他在音樂的這片領域中是優於很多人的。

在第二段-偉智的火車夢-這段影片中,偉智能夠藉由火車經過鐵軌的聲音辨別火車,以及從搖錄音帶就能辨別是哪一首歌曲,這些能力都是讓人感到驚訝的。但讓我感觸較深的一幕是他和弟弟,一人吹長笛,一人彈著電子琴,在餐廳彈奏音樂的情形;目前社會上很多人都覺得身障者的工作能力是比較低的,除了到專門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的機構,他們在社會中想要找到一份工作的機會其實不高,但我看到了這一幕我很感動,我想就算他們以後就算比較難找工作,他們也能靠著他們對音樂的才能,找到屬於他們的一片天。

而在三段影片中,在我內心起了最大波瀾的是第三段,馥華的故事。影片中的旁白稱她為「台灣的海倫凱勒」,我覺得這個稱號真是不為過,因為她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說、也不能寫,但她仍渴望與外界溝通,就跟<潛水鐘與蝴蝶>這本書的作者一樣,她用她的耳朵、眼睛與外界搭起了溝通的橋樑。而其中最讓我鼻酸的一幕是,她想要上學,卻因為無法通過入學考試,而沒辦法進入大學讀書,反觀是現在一般的大學生,隨隨便便的去考試,就隨隨便便考個十八分就有學校可以念,想到這裡我自己也是要好好反省,想較於馥華因身體的不方便,對於可以去上學,那是一件多麼令她欣喜的事,而且仍然努力不懈的想要得到更多的學問,而我四肢健全,更應該要加倍的努力向馥華看齊。

對於這部紀錄片的綜合心得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出生到這世界上的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價值,不會因為一個人身上有了殘缺便是不幸,若將此看作上天給予這個人的試煉,那麼影片中三位主人翁都通過了這殘酷的試驗,而得到了豐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