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很可愛的作品,因為它貼切的描述出以前貧窮階級家庭的情況。蘋果在現在人的眼光中只是一種可以隨便在菜市場掏出腰包買到的水果,當現代人大口咬著蘋果時,很少人會回想起以前蘋果被當作珍寶的時代。以前小時候常常聽到家人說蘋果是以前人的寶物,如果生病住院後有收到蘋果的話,那麼最開心的就是病人的孩子了。因為以前的蘋果很貴,小孩子只要能吃到一整顆的蘋果就會感到很開心滿足了。小時候的我每次只要聽見家人們說蘋果的故事便會在心裡偷笑著,心裡還會覺得說以前人真的很好笑,怎麼會把菜市場的蘋果當成寶物呢?現在的我在看過電影後便更加領悟到當時人們的苦況,也能體會到蘋果對他們的感覺了。我覺得看完這個影片後我會更加珍惜身邊的東西,也會更愛吃蘋果了。

 

     影片中位於工人階級的家庭在聽見家裡唯一可以養活他們的父親竟然被美國上校的車子撞斷腿時哭的十分悲慘,用誇張的說法來說,就好像是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一樣。然而就在大家坐上美國上校的車以後,孩子們的表情變了。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小還不懂得事情嚴重性的關係,還是真的以坐上美國車為傲的關係,小孩們的笑容便浮現了。到了醫院以後,大家看見會說台語的修女後便覺得很稀奇,我想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接觸過很多會說自己語言的外國人吧。影片中好笑的地方在於那個做母親的竟然跑到男廁去上廁所,表示身為當時社會低層的家庭們對於一些在現代來說是基本常識的事情顯的全然不懂。這也是很貼切的描述出當時的工人階級吧。

 

     我覺得要說這個影片充滿諷刺的風格也是正確的,不過要說是充滿好玩的現象更是正確的。像是被人撞斷腿的工人和他的家人一看見美國上校賠償他們的錢以後便樂的一直大笑,就連來探望他的人都說他發財了。他們好像都忘記是誰讓那位工人失去了雙腳一樣,只要有錢就能滿足他們了。而工人的孩子們一看見三明治和蘋果後更是開心的吃了起來,就連工人和他們的母親也很開心的吃蘋果,我覺得看這裡時感到有些好笑,照理說得到這些東西和一大筆錢應該是無法彌補那個工人失去的雙腳才對。然而由於生活貧困的關係使得工人和他的家庭在得到那些物品和金錢後便覺得自己很幸運,這位工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是用他的雙腳換取了這些東西。雖然說他得到了很多好處,卻失去了他的雙腳。這樣子的代價我雖然覺得很不值得,但是對於工人和他的家庭來說卻是一件樂事,像這種情形到底是該替他們高興還是難過呢?其實這是要看過影片的人才能夠回答出來的吧。這是一部趣味性重、諷刺性也有些重、連寫實性都融入的影片,如果有人想對以前的台灣有更深的了解的話,那我想我會把這個影片推薦他們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