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這學期看過的那麼多影片當中,黑暗中追夢和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是最能啟發我的紀錄片。雖然以同情的成分居多,不過他們的故事帶給我還有面對人生的無限勇氣。

        首先是大象男孩-祥祥的部份。對於他的這一部份,我感觸很深,因為我的弟弟也是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幫助過的成員之一。我弟弟出生就有唇顎裂的問題,他在嬰兒時期接受了二到三次的手術,他的情況是比較不嚴重的,因為他的殘缺不是那麼明顯的在顏面,而是在嘴巴裡面,手術過後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了。但是,看到祥祥的情形,我是該慶幸還是嘆息呢?慶幸的是我弟弟的情況並不是像他那麼嚴重,歎息的是生命的不公平。人生而平等這句話似乎不適用於這些先天殘疾的孩子們身上,對於他們承受的一切我一直都是抱持憐惜的心態。但是,之前我聽過老一輩的人的說法,就是這些小孩根本不需要同情他們,因為他們一定是上輩子做了壞事,這輩子才會有這樣的結果。我十分不贊同這個說法,基於人的同理心、同情心,不應該再說這種話,就算不能給他們實質的幫助,在心靈上至少要給予支持才對。而且,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祥祥家庭給他的力量,一般的刻板印象就是媽媽對小孩會比爸爸對小孩來的貼近且盡責,不過祥祥的爸爸推翻了這個刻板的想法,從影片中我們都可以了解他們家的經濟狀況不是那麼的富裕,爸爸的工作算是勞工階級,要面對祥祥的龐大醫療費用,是十分困難的,但是他還是願意繼續讓祥祥接受治療,不管手術成功的機率是多少,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在,他都會照顧祥祥,陪伴在他身邊,爸爸給與祥祥的不單是經濟上的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支柱,懂事的祥祥也知道爸爸、阿嬤為他所做的,他在3歲就學會自己插管進食,他能做的比一般正常的孩子能做的不見得會比較少啊!

        第二部份關於機器女孩-珊珊,珊珊的最讓我感動的是她的意志力,人的意志力其實是很薄弱的,常常下定決心要完成某件事,但是能堅持到最後的人通常不會太多,因為人的心態不是很不穩定的,受到外界或是內在的因素影響,常常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且會認為即使自己沒有做到,對自己也沒有太大的愧疚感。不過珊珊就是意志力特強,我才會如此欽佩她,她在練習走路時,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即使眼淚已經掉下來,不過她應該清楚的知道它最大的敵人就自己,且真正能夠幫助自己度過難關的還是她自己,況且她的生活沒有父母的陪伴,阿嬤也不能陪伴在她身邊。我印象最深的那幕就是她靠自己坐起來,那份喜悅是最真實的,因為她辦到了,不靠別人的力量。雖然這段影片消耗了我很多的眼淚,不過是值得的,我們 健全的人面對事情不該那麼軟弱,現在起就停止悲哀,認認真真的活著、感覺每分每秒的心跳,健康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