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分享: 阿嬤的秘密
       看這段影片之前
,「慰安婦」只是在歷史課本上指出前往戰場安慰軍人的婦女, 看了這影片之後, 我知道慰安婦不只是歷史的一頁, 而是血淋淋真實的故事。了解阿嬤們當初生理上所受的痛苦和心理所受的創傷, 使我們所無法想像的。當初被騙去作慰安婦, 對她們而言是人生中痛苦的一個轉折。阿嬤們有苦說不出, 只能把這些不堪回首的經歷當成秘密藏在心理的最深處。
這些阿嬤當初被以「從軍慰安婦」的名義, 被騙去戰地安慰軍人, 花樣年華的年紀, 就被騙去當「軍妓」, 令人著實心疼, 回國後他們只能帶著受傷的心靈和身體,暗夜裡哭泣,不敢對家人說出真相,只怕說出真相會遭到家人的唾棄和不諒解或是被趕出家門, 阿嬤們的遭遇, 令人憤恨不平, 當時日本人的行為, 令人憤怒。從阿嬤的口中得知, 他們還被規定一天必須接幾個客人, 一天時幾二十個, 令人咋舌, 沒有身體自由, 強迫接客, 面對軍人的與所與求,還不得反抗, 在保險套不夠的情況下害怕懷孕,  每天還要擔心何時會被低空飛過的砲彈擊中, 這樣的環境, 我無法想像當時他們所承受的痛苦。
阿嬤們的口述令我印象深刻。阿桃阿嬤面對鏡頭述說當時她從一個花樣年華的千金小姐, 成為被騙去提供軍人性服務的慰安婦, 從天堂墜到地獄, 說著說著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泣不成聲。另外, 阿嬤在他父母的牌位前痛苦失聲的模樣, 還在腦海禮浮現, 阿桃阿嬤的哭聲, 傷心的痛苦的令人聽了鼻酸。日本軍人對她造成的傷害, 是一場真實的惡夢,無法抹滅! 我很佩服阿桃阿嬤的勇氣, 台灣第一位親自出面向社會大眾公開過去悲慘史實的慰安婦。
我曾想如果自己親身經歷這些阿嬤們所經歷的種種痛苦, 自己會有如此勇氣嗎? 當時阿嬤們的社會是男尊女俾觀念, 很多話女性只敢往肚裡吞, 如今女權意識抬頭, 日漸高漲, 經過五十年的光陰, 才敢為自己為各位曾飽受日軍欺凌的女性同胞們挺身而出。
當時的日本為何可以如此狠心毀掉正值花樣年華少女們的青春? 為何可以把「慰安婦」解釋的那麼理所當然? 我看了一些資料, 阿嬤們相繼去世, 但她們還未得到應有的賠償,阿嬤們從一九九二年起開始奮鬥,如今已經十幾年了,這些阿嬤們的年紀已經無法再奮鬥下一個十年, 日本正負應該改變態度, 負起國家責任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