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分享: 黑暗中追夢 
    黑暗中追夢是一部紀錄片, 以三位視障生為主角, 他們雖眼睛看不見, 卻努力的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比一般人加倍的努力, 使我感動.
        文貴有智能障礙, 連基本的算術問題也不會, 全盲的文貴看不到樂譜, 因為有智能障礙無法理解, 但他有絕對的音感, 一首曲子聽了幾遍, 便可利用各眾樂器演奏出來. 靠著加倍的努力, 文貴的學習是靠觸覺、聽覺還有反覆的練習, 一次兩次三次…分好幾個階段, 一步一步慢慢來, 不只在音樂上, 很多事情要比一般人花更多功夫. 影片中的文貴, 一聽到音樂就手舞足蹈, 連在談話時, 手指也動阿動像在彈鋼琴, 看著他隨著音樂起舞開心的臉龐,感覺不到缺陷在他身上所造成的痛苦.
     第二個故事, 偉智是個火車迷, 對火車有個莫名的執著. 他對聲音的分辨能力很強, 能分辨火車、幾節車廂還有喇叭聲, 夢想是能自己去搭火車, 這夢想對我們而言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 但對他而言卻是要花一輩子去實現. 偉智的媽媽說的話讓我很有感觸, 她很幸運生了這樣的孩子, 並不引以為恥, 在聽這段話的時候, 我就在想, 這位媽媽很偉大, 如果是我有了這樣的孩子, 我應該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概也沒有勇氣去面對, 也沒有這樣的耐心和愛心去照顧陪伴他吧!
    馥華的遭遇與文貴和偉智不一樣, 她是遭受後天的傷害而導致眼睛失明、全身癱瘓和不能言語, 只能藉由聽覺來感受這個多彩的世界, 不過笑容隨時跟著他, 帶著一顆樂觀進取的心, 過著每一天從他身上我感覺到的不是絕望, 也不是憤世嫉俗, 而是對人生充滿了希望和光明.發生意外之後. 其實意外之前的馥華對繪畫有極大的興趣, 但自從十年前母親節發生的意外, 繪畫之門關閉了,「上帝關閉了這道門,必定開啟了另一扇窗。」這另一扇窗就是文學創作之路. 每天媽媽的聲音圍繞著馥華的枕邊, 馥華靠著這個熟悉溫柔的聲音學習, 雖然跨不過大學門檻, 但他不放棄學習, 進入彰化師範大學中文系旁聽也不時在創作, 馥華已發表兩百多首詩. 除了樂觀生活, 馥華也去關心其他和他有相同遭遇的人, 給予關心和鼓勵. 馥華的媽媽也是一個偉大的媽媽, 自從那場意外後, 每天陪伴著馥華讀書玩樂到處走走, 媽媽並沒有放棄她, 也跟著馥華一起努力.
    後來有到圖書館在看過這段影片, 令我熱淚盈框, 文貴、偉智和馥華雖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樣行動自如、閒話家常, 但他們的某些能力很好, 他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 他們的父母也從來沒有放棄, 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 我認為他們能一路走來, 慢慢的朝自己夢想邁進, 他們成功最大因素: 來自於父母的支持與鼓勵到現在他們的笑容努力, 還留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