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心得 - 阿嬤的秘密
我要講的是有關“阿媽的祕密的感想. 我想, 看完這部片以後我對一些慰安婦有了更深層的了解. 在此之前, 我對慰安婦的了解就只有限制在歷史課本裡面, 日軍當時在台灣殖民時期徵收慰安婦的印象而已. 沒錯, 有些人刻意忽略慰安婦的存在的事實. 而這對慰安婦們來說更是再加一層的傷害. 慰安婦, 不但是強勢民族對弱勢民族的欺壓, 更是男人對女人的欺壓. 在在的顯現出了台灣早期台灣女人的困境. 有些慰安婦是被騙去的, 有些則是被逼去的. 慰安婦們遭受的欺凌並不只是簡單的性侵害而已, 他們的生活更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慘不忍睹. 我還記得在這部片子裡面, 有個阿媽尾尾的道出他之前身為慰安婦時期的生活. 這個阿媽是被騙去的. 他本來以為自己只是要去一個地方旅遊, 想不到當他下了船, 發現到自己身處的地方竟然是南洋的小島, 亦即是日軍正在戰爭的地方. 在慌亂中阿媽們被強行運送到了當地, 並且展開他們的慰安婦生活. 他們沒有自由, 隨時要接受士官兵們的性需求. 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那個慰安婦婆婆說道, 在當時, 他們並沒有時間吃飯. 正確的說, 當他們扒幾口吃幾口飯的時候, 往往就有士兵粗暴的對他們索取性服務. 而除了這種吃不飽的飢餓之苦外, 慰安婦們更是得承受士兵的打罵欺凌. 其生活之苦更是連電影外的我們都能感受到. 他們承受著生體上的痛苦以及心靈上的痛苦. 而在這部電影中, 我也感受到了女性地位在當時的卑下. 沒錯, 不只族群的欺凌, 更是兩性之間的壓榨. 女人在當時的社會中完全沒有地位, 他們就這樣被騙來騙去的, 騙到了人生地不熟的遙遠國度, 成為了粗暴日軍的性奴隸. 他們得承受士兵對他們種族(台灣人/中國人)的歧視, 更得負擔他們生活女人受男人欺凌的痛苦. 還記得影片中那位阿媽說著, 日本軍人在和他們的性關係結束後, 往往粗暴的毆打他們, 說他們是“死中國佬“賤女人等等. 沒錯, 在當時男性也同樣受到了歧視(身為台灣人/中國人), 不過男人所受到的痛苦並沒有像女人這般, 當時的台灣女人所受到的歧視與欺凌, 是我們所無法體會的.

        在國際上, 慰安婦以前總是受到打壓無法表達自己所受的傷悲, 在這部電影中慰安婦們得以有了宣洩的管道. 我想, 我們必要以此過去的傷痕為借鏡, 看清歷史, 完美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