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一):黑暗中追夢
        每次透過一些人事物的啟發,總能激發我許多想法與自我檢討,尤其是比起我們這種正常人還居於弱勢的人。透過影片中三位有重度智能障礙的人物的親身經歷,使我更覺得慚愧,他們雖然在先天上的殘缺使得學習與發展遲緩,但是並沒有自我放棄,反而發掘出自己優於他人的潛能,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反觀自己,如果也遭遇像他們一樣的狀況,必定沒有勇氣追尋生命的出口,尋找自己的另一片天。
       我也曾經到所謂的啟智學校教過小朋友。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的無奈與無助,但相對的,也看到他們的開朗與樂觀,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呀!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其實是很聰明的,只是學的比較慢而已,而且多給他們關懷,也是對他們的另一種激勵,到現在我還是會抽空回去看他們,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幸好他們都沒讓我擔心,很安慰。
        看到他們的例子,使我更加確信聖經中所寫:「上帝如果關上一道門,必然會另外打開一扇窗的生命奧妙。」的確,我總覺得上帝既然要使我們與別人有先天上的差異,並不是要打擊我們;而是派給我們一項更重要任務,那就是:克服身心上的重重障礙,挑戰生命極限,追求自己生命中的光亮,也努力把自己對生命的熱愛散發給周遭的人。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不是只有成績好的才是天才,才有好將來。
        最令我佩服的是:呂文貴、林偉智、莊馥華他們三位,本身在心裡沒有貶抑自己、放棄自己,反而推自己一把,讓自己從殘缺當中看到希望,進而不斷地努力前進。當然,我們一般人也絕不能打從心底輕視他們、漠視他們、甚至是嘲弄他們,這種行為相當要不得;反之,我們必須給他們信心,當他們的推手,替他們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以亦師亦友的角色來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我相信一個微笑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及時的甘霖,令人雀躍,更可以建立他們鍥而不捨、努力向上的信念。
        夢想人人都有,但是夢想絕不能只是空想,那毫無意義。要使夢想成真就必須起而行,而不是坐而言,因為他們的堅持使得夢想成真,因為他們的樂觀使得生命越發璀璨,對我來說:他們並不算是殘缺之人,而是點燃生命之光的人,有些人好手好腳,卻盡是做些令人看不起的事,心中沒有夢想,那才是真正的殘缺吧!看到他們的真實案例,讓我慶幸自己的健康與健全,但也更覺得自己的渺小,我也應該向他們看齊,積極開發自我,將生命發揮的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