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不襟落下眼淚,不是因為對影片中的人物感到同情,而是對自己的2年左右的大學生活感到十分慚愧。大學的英文University有人說是:「由你玩四年。」我認為是認清自我價值最好的一段時間,而他們的故事也帶給我實質的力量去體悟存在的道理。

        人與生俱來就有某些能力,且把這份能力發揮到極致就是他的天命。例如:片中的文貴雖然天生是全盲且智障,但是他對於音樂的這項能力卻是不可抹滅的也帶不走的,他雖然不能看樂譜,他還是可以利用它剩下來的能力去感受音樂帶給他的力量,他用它的手去觸摸音響的震動、用耳朵去聆聽音符的跳動,讓他可以彈出跟CD所播放的音樂相同的樂章。

        記得在大一的服務學習課程中,有看過一些關於馥華的報導,還有她的創作,對於她的經歷並不陌生。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關於她寫的一首詩,如下:

 「我的身軀雖然被困在一個小小的所在,
 
我的心卻像一隻彩蝶飛舞在青草地上,

遨遊在向日葵花叢間,我感到自由,
                           
自由的像一把伸出雙翼的鑰匙,飛向無限的空間

就如同詩中所提到的,她的身軀被命運的枷鎖緊緊的捆綁住,然而她的心靈卻是自由的。雖然一開始並不是如現在一樣堅強,但是她有勇氣去面對她未來的人生,這才是可貴的。對於他所喜愛的國文,他無視身上的殘缺,甚至爭取到大學中文系就讀的機會,而且運用自己的專長譜出一篇篇動人的詩。

        小時候,我們經常聽到「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我認為這只是為了安慰失敗者而編造出的謊言,然而,她的經歷中讓我體會到慘遭困難、失敗時,千位不要失去奮鬥的意志,因為透過失敗,我們才有機會讓自己成長。而且,跌倒其實並不可怕,而是你是否有勇氣再爬起來。

        從影片中3位人物的經歷中,我學習到很多。有人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一碰就爛、沒有承受壓力的能力,我不完全否定我身上是否有這樣的因子,在很多時候,尤其是面對選擇的時候,我容易感到害怕、不願意面對,但是從之前累積下來的經驗中就可以發現到選擇權自始自中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怎麼決定自己的未來都是自己做主的,沒有人可以取代自己,當認清這個道理後,對於未來的路也許就能更肯定且坦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