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二A 陳宥蓉                                      黑暗中追夢--心得感想                

 這是一部令我兩次落淚的影片,在文學與藝術這堂課之前我就有看過這個紀錄片,也是在靜宜的某個通識課堂上。第一次觀看時是大一,那時我已默默的為故事中的主角流淚惋惜。第二次觀看是已經是大二了,看到影片中各個為人生打拼的主角,我回顧了我從大一到現在,我慚愧了!他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努力的在過生活,而我卻只是盲目的跟隨教務部公佈的選課學分一步一步走向畢業。好像都沒有為我自己努力過什麼,有的只是蹉跎光陰!

  影片中的主角都擁有殘疾的身體,文貴雖然雙眼全盲理解能力不佳,但是他有過人的音樂才能、偉志的眼盲卻讓他比別人更看的懂火車、馥華的多重障礙並沒有讓她埋沒了自己的寫作才能!他們的共點是每個人都有著令人羨慕的才能,然而他們身體上的殘缺是否更加突顯出,這或許是上帝的旨意,讓他們能更懂得自己的才能及天賦。比起我這個好手好腳卻對自己的未來沒有太多的想法也沒有固定的目標而言,他們是不是相對的也受到神的另一種眷顧呢!

  雖然我心中老是想著,每個人的命運都是上天安排的,但是總有著這樣不平衡的情緒。時而怨天怨地,怎麼我不是總統的女兒、時而哭天搶地的替文貴他們的遭遇而難過,並且在此時我才會覺得我真的很幸福!這樣一個不懂得知足的我,在第二次看這部影片之後好像有了不一樣的體悟。也許是也有感到時光匆匆吧,我覺得人要懂得把握現在,以前有老師說,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我現在覺得很對,我在這個當下,只想著三天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這樣的我能做好什麼事呢!

  在暑假時我曾到公部門見習,分派到跟隨視障按摩的的團體設站服務。第一次這麼接近視障同胞,我有點不知所措。然而緊張的情緒很快就消失,他們的和善與幽默讓我很快的進入情況。我從他們身上看到從彩色到黑白卻沒有喪志的生命力,也看到了有著障礙的身軀卻跟我們平常人沒有兩樣的在打拼他們的生活。同樣的問題是,他們一樣是弱勢團體,一樣是不受社會上的普遍重視!這樣的問題有待政府單位有效的解決,除了按摩的生活技能,也能有其他更多的機會!另外我也接觸過自閉兒童,跟影片中的醫師談到文貴的情形一樣,目前沒有研究顯示他們為什麼會這樣,但確定的是他們通常都會是某一領域中的佼佼者或是擁有特殊才能,他們用著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邏輯思考來完成他對社會跟自己的期待。在努力過後沒有不幸福的人生,所以我認為影片中人物的精神是可以被大眾效法已模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