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這是一部感人淚水交織的成長歷程,即使這部片子已看過多遍,其心中那份感動還不斷的湧出,其實以前曾去拜訪過惠明學校,那時約是聖誕節的時候,我們一群人特地至惠明學校送禮物,和分配小組與幾位惠名學生做互動,並由團隊帶領大家體驗身處黑暗看不見的活動,即使是經過那短短的路程,卻走的十分小心翼翼,也很笨拙的打理自己,那時對自己所擁有的視力感到羞愧,因為自己的不愛惜,使自己的視力漸損壞,而使母親擔憂過,但漸懂事之後,學得多也看得多,知道自己更要感恩所擁有的一切,更體驗那種「大愛」的精神。

上天雖關起了一扇門卻開啟另一扇窗,文貴對音樂有極敏銳的敏感度,有無師自通的能力;偉智有過人的記憶力,對各類火車的聲響辨識也昰一絕,即便他們在視覺與智力上有缺陷,但他們還是很積極樂觀的生活,個性也十分朗爽,似乎每天都在散播歡樂氣息,讓身旁的人不以對他們缺陷感到羞愧而是感到知足與驕傲;有一段是訪問偉智媽媽,她說剛開始很辛苦也很無助,因為不清楚孩子的狀況,但後來藉由他人的幫忙也了解該給孩子怎樣的需求而漸寬心,在這當中,也可觀察到不只是孩子要學習如何成長,父母親也是要跟著孩子一同經歷這些過程,不是扮演絆腳石的角色,而昰一起同甘共苦的同伴。

故事中另一位主角-馥華,真的昰一位堅強的女勇者,在大一的服務學習演講中,也邀請馥華到校演講,若從外觀看,的確不易分辨馥華視有視覺上的障礙,一場變調的慶祝節日使的原本活潑的小女孩,有了改變一生的轉折,到底是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我們的確沒法改變自身的「命」但卻能掌握自身的「運」,未來昰操之在己的,應努力的「盡其在我」,在馥華的身上我也見證到這點,我想馥華曾見過她所經歷的大千世界,盡而投入文學創作中學習,有一位老師提過創作昰一件孤獨的事,我挺意外有這樣的說法,還在揣摩中,我想昰當我們想表達的意境別人沒法體會的那種心境吧!馥華的母親也讓人見識到母愛的偉大,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父母昰我們背後支持的最大動力來源,馥華的母親還設計版子教他人如何與馥華做溝通,這是很好的表達方法,因為不只讓他人了解馥華也更讓馥華被感溫馨,而馥華的故事也成為激勵他人的對象。

多少的辛酸淚水只因機運不同而使自身有不同於正常人的生活,想大聲發出不平的心聲卻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的流下難以吞嚥的苦痛。身為一個四肢健全的「人」,有這種自覺得不多,我們很難用言語或文字來表達他們所承受的負擔,而年少時期的瘋狂舉動,回想起來不禁懷有慚愧之心,身體髮膚乃受之於父母阿!近來在校園裡也吹起一陣志工風氣,不僅在大一課程中加開服務學習課程,讓當時身為大一生的我們體驗幫助人的需要,也學習奉獻、回饋社會的精神,在這當中會讓人學習成長,變得懂事一些,我以前常所自認為理所當然的那種心態,也在這過程中體悟到人並不能只是一昧的接受他人對我們付出與關懷,而是要有同理心再去回饋社會,試著做個手心向下的人而非手心向上的無知人,全心全意的付出自身,歡喜自在,努力不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