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名稱:黑暗之光

  在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覺得康宜跟他所生存的環境很格格不入,
一群盲人開著純按摩院,還有一群流氓來按摩,劇情很生活,很貼近真實世界,
總覺得它是要表現什麼,透露出什麼涵義。。
    看到最後我覺得康宜跟阿平兩個人對這樣的生活似乎都抱著無奈跟厭惡的心情在活著,
康宜的爸爸眼睛失明,阿平的母親過世,父親也回大陸返鄉,換作在現實生活上我相信內心是非常交錯複雜的,
片中康宜跟阿平的態度平靜越是可以感受的到他內心的空虛跟寂寞,也許是知道無法改變什麼,
只能漸漸去習慣他接受他。

  中間的一段插曲,就是阿平跟康宜談戀愛,我覺得這段意外的感情,在康宜心中可能存在莫大的影響力,
過去的生活不能不讓家人依靠,現在眼前出現一個心靈上可以寄託的對象,一種相依的依偎感,
但是這種美好又浪漫的事,卻在阿平被刺殺後什麼都沒有了,康宜彷彿從雲端掉到谷底,
就像盛開的花朵,瞬間失去它的美麗,我是覺得康宜跟阿平他們之間是存在一個同理心,
彼此都明白對方的生活背景,處在相同的壓力下,過著非於一般的複雜生活,
雖然這部片裡面並沒有太多的大風大浪或是多大的情緒反差,但反倒是可以感覺出他們強迫習慣於這樣的生活,
但也不是說這樣的生活是值得批評的,而是一般的年輕人總是有夢想去闖總是有幻想有目標,
但在那樣的環境下,他們沒有路可走,電影名稱黑暗之光形容的真是貼切,
黑暗的環境,存在著一絲絲的希望,卻又遠得讓人摸不著。

  最後那一片段康宜的爸爸和阿平又回到家裡,爸爸從新加坡回來帶了很多東西,
阿平正好在樓下遇到他,於是幫他拿東西上來,還留下來一起吃飯,其實我不意外有這樣的結局,
也許很多人看了會不明白為何他們又活過來了,但我覺得這樣的結果,反而更讓我體會到康宜最後的心境,
在她面對戀人阿平的死,爸爸中風,康宜還得幫他拔管結束她爸爸的生命,親手讓爸爸離開人世間,
那種無法言喻的心痛怎麼能用一個表情就代表全部,到最後他看到窗外的煙火,康宜笑了,是真的笑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在這笑容之中其實帶了很多無奈的因子吧?所以這樣的結尾只是康宜對人生的一場夢一種渴望霸了,並非是真實生活的情景。沒有那種經歷也許真的沒辦法懂那種面對生離死別,卻又要回到原本的生活繼續走下去的感覺,生與死是一個多大的反差,對於親人的離開,沒有遇過真的很難去想像那種想哭哭不出來,
想大吼發現自己沒有力氣,只能把所有心情放在心底,其實內心亂得只能用複雜來形容,
外表卻呈現意外的平靜堅強。這是一部獨立製片,卻能呈現這樣的黑暗跟光明的交錯情景,
看完真的有感動到,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