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高中時期想必每個人都讀過有關日本統治台灣的歷史,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篇文章讓我每次讀到都會使我心中充滿了當時那種悲憫-----一桿秤仔,這篇文章完全適當的表達出當時台灣人被欺壓壓榨的狀況就如同這部電影,雖然這部電影篇充滿了既鄉土寫實但也帶有諷刺現代的意味。從這部電影當中,在我內心我可以隱約的發覺到當時台灣被日本統治時期時,我們台灣人所受的委屈和淪落到當殖民地的一種悲哀和心酸,就連命運也不如在電影中的雞,其實,戰爭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多麼一件可怕的事情,因為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家人被分配到去打仗,就如同電影裡面的陳發和闊嘴,他們也是為了逃避打仗才請他們的阿母把牛糞擦在他們的眼睛上。

  我記的小時候我聽我阿嬤說過,她當時因為受到皇民化運動的影響,上課是學日本語,說也是說日本話,連名字也是日本名,雖然台灣被統治時,我阿嬤那時才7歲,而且很快的台灣就光復了,但是她的記憶猶新,卻不太願意述說台灣被統治時期的狀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內心裡有太多的恐懼才導致不願意述說,但是,有一天她卻突然緩緩的告訴我說,其實,台灣被統治的時候是一場夢靨,因為每天都是戰爭,他們幾乎天天都是在防空洞裡過夜,而且心中充滿無奈地的告訴我說:我的表哥和大哥被分配到要去打仗,但是回來的只有我大哥。當時每個人還很慶幸我的哥哥竟然還能平安回來,雖然那時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候,台灣的確是非常有秩序,而且很守規矩,可以說是沒有人敢違反天皇的命令,大家對於日本警察也相當的尊重,但是日本警察卻還是會時常欺負老百姓,所以一想到那段被淪落當為殖民地的時期就很害怕。

  當時我聽完內心很心酸,原來我的阿嬤也經歷過這麼痛苦的一段歷史,那種被欺壓於天皇之下,命運就如同貧賤一般,所有的東西如:牛都要被拿去充公,根本沒有所謂的私有財產,造成台灣人變成無產階級,這些種種不合理的剝削,使我內心一直以來無法除去心中的悲慟,我很慶幸我並沒有生在那個時代,但我也對我阿嬤生於那段時期而感到無比的悲傷,所以,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問過我阿嬤有關於日本的事了。不過,想到這裡,突然就覺得很諷刺,今天的我們竟然崇拜日本服裝,還流行地學了日本語,聽日文歌,崇拜那些曾經剝削過我們,說起來還真的挺諷刺阿! 

  日本統治台灣50多年,這是一道歷史的傷痕, 永遠不法從人民的心中消失,就連我也沒辦法從我記憶中抽取那段坎坷的命運。其實,我偶而也常在想,幸運的是,也許台灣人是經過太多的戰爭,太多統治者曾經佔領我們,使我們不退縮並且還咬緊牙根,還著淚水一天一天的活下去,所以,台灣人的精神就是:﹝不屈不饒,勇往直前,刻苦耐勞﹞,也許這就是造就我們台灣人的個性,也唯有這種個性讓我們台灣精神一直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