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秘密>

        以前在電視上曾經看過「慰安婦」的報導,但當時只是很同情他們,並沒有去了解事件發生的時代背景及原因,直到最近看了「阿嬤的秘密」後才對「台籍慰安婦」有進一步的認識。

        看完影片,我一直在想,那些勇敢的阿嬤,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侃侃而談他們曾經經歷的傷痛?是甚麼樣的動力讓阿嬤們站出來並陳述五十多年前傷心往事?是甚麼樣的力量支撐著阿嬤們渡過漫長歲月?我認為出生在繁華、進步時代的我們是難以體會的,看著阿嬤們訴說回憶的臉龐,讓我很捨不得,畢竟當時阿嬤們都才十八九歲,為了替家裡多賺點生活費而四處奔走,沒想到卻淪為戰爭的犧牲品,這要如何叫正值花樣年華的他們接受?況且在當時極為保守的社會裡,阿嬤們即使受到很大的委屈、傷害也不敢開口,只能在漫漫長夜暗自哭泣,更因為「恥」的觀念讓許多阿嬤們不敢奢求婚姻,甚至連走出家門都不敢,只能怨恨自己卻無處可訴說,但是,其實阿嬤們才是無辜的受害著,誰也沒有資格批評、看不起他們,因為我認為阿嬤們都是勇者,他們並沒有因為遇到挫折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是選擇面人生,這樣的勇氣正是現代人所欠缺的,不是嗎?看到阿嬤們的堅強,讓我對自殺者感到不解、氣憤,因為有許多人用盡全力想活在世上卻未能達成,然而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如此輕易毀掉自己的人生?面對人生低潮時選擇如此激烈的手段來傷害自己,但是,自殺者曾經想過仍活在世上家人的感受嗎?如果是真心愛親人,為什麼要讓他們承受如此殘酷的事實?況且,我相信只要還活在這世界,所有事情都有解決的辦法,阿嬤們不就是最好的典範嗎?儘管他們歷經極大的悲傷卻不輕易放棄人生,反觀自殺者,任意結束自己的生命,並將傷痛帶給更多的人,試想,這樣的行為跟懦弱者有何不同?也許很多自殺者有許多令人同情、憐憫的背景,但我認為選擇自殺就是不對的行為,因為這是對生命不負責的態度,既然我們被賦予性命,我們就應有權利且有義務認真的生活著,這才是對生命應有的態度,在阿嬤身上我看見了堅強也看到了戰爭帶來的負面影響,嚴重傷亡、資源的耗損都是因為人類貪婪的私心及不斷擴張的野心所導致的結果,但是即使戰爭帶來給許多流血衝突,人類社會卻沒有止戰,大大小小的戰爭仍在世界各地爆發,隨著電視的轉播,哀嚎聲四起的場景充斥於耳間,但人們似乎已經習慣這些爭戰,並沒有認真思考戰爭的嚴重性,可是回憶歷史的軌跡,受到戰爭波及的無辜人民及後代卻無法釋懷這深層的悲痛,其實戰爭的爆發也透露了人性的醜陋,雖然時光不曾停留,但人性始終停滯於原地,所以避免戰爭的最好辦法也許就是降低過多的慾望及野心,讓「世界和平」不再只是口號,並且期待每個人都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