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的滋味心得

         還記得小時候爺爺奶奶跟我提起的陳年往事,有關於他們在美援時期的生活的細節,例如:當時媽媽穿的開盪褲是用美國的麵粉袋做成的,屁股那一塊還印有MADE IN U.S.A的字樣。還有,在當時的社會上,要吃到蘋果可說是難上加難,除非你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想吃蘋果在當時來說可說是奢侈的要求。在我的耳裡聽起來,這些事似乎都有點搞笑的成分在,蘋果這不是隨處可見的水果嗎?吃顆蘋果有什麼難的,而且現在日本還有一顆要千元以上的西瓜呢!

        看過這一小段影片後,我有了更深的了解。首先,蘋果的滋味是如何?酸酸的、粉粉的,並不是真的很吸引我的一種口感,不過對當時的台灣人民而言,他們並不知道它口感是如何,只知道這顆紅色圓型的東西的價錢可錢可以買四斤的米,自然的把它的味道設想的盡善盡美。

        在蘋果的滋味中,有許多鮮明的對比,顏色上的、人物上的。故事中的主角生活在一個髒髒暗暗的巷道中,他被美國人撞傷後,他和他的家人被送到宛如白金漢宮的醫院裡,顏色上的區別要表達的是什麼,在美援時期的台灣,就像是一個依靠媽媽來保護的小孩,而媽媽這個角色就是美國,我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但是白色給我們感覺是平和、美好的,對他們一家人來說是很棒的依靠。在人物上,江阿發的工地同事到醫院為他討公道,和在醫院的修女護士形成明顯的對比,一方是粗俗無理的,另一方卻像天使一般的對待任何人,反諷著台灣人民的水準的不足。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當他們一家人收到兩萬元賠償金和蘋果後,開心之餘又蠻內疚的,連說了好幾聲對不起,他們認為被撞美國人撞到是他們的錯,極度缺乏自尊和自信。而當他們一家人開心的吃著蘋果時,在視覺上營造成一種無限美好的感覺,一家大大小小吃著他們沒吃過的珍貴東西,但是,當他們咬下去後,那蘋果的滋味真由如他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嗎?

        這篇影片藉由小人物的故事來刻畫當時台灣與美國的情況,真的是在適合不過了,透過導演的功力及手法,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以及不同處明顯可見,雖然故事的本意是憂傷、刻苦的,但是又不失幽默感,又有另一種反諷的意味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