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心得二:甜蜜蜜

 

         我個人很喜歡欣賞愛情文藝片,因為每部片子都有不同主題可以作探討,而那些描繪愛情的主題也反映現實生活中人們在感情世界裡的問題,這使得愛情成為電影創作中生活化的題材之一。透過品嘗愛情片,不僅可以學習其中對或錯的感情觀並使正在談戀愛的人感受成長,尤其愛情也是每個個體生活的一部分,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

對於男主角黎小軍和女主角李翹兩個人的關係來談,我覺得他們存在著一種微妙的依附關係。或許是因為兩人分別都在異鄉,剛好就著相遇的機緣而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發現雙方都是從他鄉來到香港這陌生的城市。另外,由於羞澀的黎小軍在面對陌生生活圈無助的情況下,恰好遇著坦率的李翹一路上幫他也教他許多,兩人自然而然地互生一種依賴的情感,不久後也發生關係了,從剛開始的朋友關係演變成一段更加親密的關係。

他們發生關係這一片段似乎反映現實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事實,兩人即便一開始是朋友關係,然而在其中一方的住處又逢曖昧的情境下,兩人就容易毫無思考地作出跨越普通朋友的關係一事。不過我不認為他們是帶著隨便的心情作出此事,其實從影片描述兩人平日的相處關係來看,他們相處投合而且自然。況且,兩人即使在黎小軍與女友小婷婚後碰面也不會刻意避開彼此,表示他們雖然因為過去一段緣分而結下的某種特別關係,雙方心裡其實還是在乎、留念與對方曾經一同走過的回憶。一般而言,自己和妻子遇到以前在外曾發生關係的對象都會感到尷尬,但是黎小軍還是自然地面對李翹與她談話。

至於黎小軍對女友的背叛,他與真實女友小婷因為雙方遠隔兩地,平時他以寫書信的方式及通電話保持聯絡,不過隨著與李翹的關係越熟悉,他對小婷寫信的內容越難以啟齒,甚至摸不著頭緒一封信的開頭要寫什麼。此外,片中我們沒看到小婷寫信給他或以其他方式跟他連絡,因此,除了知道黎小軍另有秘密,我們也無法知道在另一端的小婷有無出軌的現象。更奇妙的是,小婷與黎小軍結婚後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李翹成為好友,但是最後還是因小婷知道事實後選擇分開,因為沒有人對於出軌一事能有相當的包容吧。

再來要談豹哥與李翹的關係。豹哥雖然是黑道大哥,不過我認為他對李翹有盡到一份關心與保護的責任心。我個人對黑道大哥的印象是感到畏懼的,但是片中的豹哥還親自買吃的回去,對待她並非是大男人的態度。另外,當豹哥逃船時他也保護李翹不讓她被牽扯進來,這應該是身為黑道大哥在處理幫派之事是嚴肅的,而私下對待自己情人應該是要有盡到義務、情義的一面。另一方面,我認為李翹會跟豹哥在一起也是因為帶著跟黎小軍分開的失落心情轉而在豹哥身上找到慰藉和依靠吧,尤其她知道她與黎小軍根本不可能有結果,因為他將會與女友小婷結婚,而他們彼此之間只能成為一段回憶。

最後,黎小軍和李翹相隔多年又再次於街道一處重逢,這即可談到緣份一詞了。我個人相信緣份確實存在,雖然無形中發生的緣份當下看不到,但當自己意識其中的特殊關聯或一再的巧合就會發覺這無形的力量也許是註定而且是需要特別珍惜的一種安排。也因為緣份得來不易,因此才更要好好把握。我想,對重逢的黎小軍和李翹來說,此刻他們終於可以拋開過去重新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