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帶魚  
    這部影片描述著一位國中生阿強,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他是一位很不快樂的學生,有著升學考試的壓力,阿強希望自己能夠像大海中的熱帶魚能夠自由自在、快快樂樂的海裡。阿強必須面對升學考試到來,家裡、學校給予他的壓力導致於他只會躲在廁所抽菸到外面打電動玩具,以及偷偷愛戀著一位女生而他一直沒有勇氣把自己所寫的情書送出去整天只會想著那一位女生以及要到哪裡遊玩,無法專心的應付考試的到來。而父母親最注重的也就是子女的學業,他們認為要是能夠考取理想的學校就能夠有好的未來,所以無時無刻的督促子女快去讀書,在以前的生活中沒有多餘的金錢能夠讓子女補習,必須靠著自己的實力讀書或者詢問其他師長同學而已。有一天,阿強被歹徒綁票,在綁票的這一段時間離大考日子也越來越接近,於是阿強就更珍惜這一段時間努力的讀書準備大考的東西。不過在這一段期間看見綁匪知道他要應付考試,不辭辛勞的為他準備參考資料以及帶他到郊外去散心讓他能夠減輕一些壓力。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感覺到我們現在真的很幸福,家長為了要讓我們考取好的學校也會不辭辛勞的付出讓我們課後到補習班上課或者請家教讓我們學習更多東西。還有影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阿強的考試成績沒有達到老師的標準就必須受到處罰。如果在現今這個社會中也使用這種方法教導自己的子女,想必有家長一定不能夠接受的。雖然這種方法家長看起來會很心疼自己的子女,不過我認為只要不讓子女受傷,是用合理的處罰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想當初在我小學的時候,也有老師是用這種方式對待我們的,當時的我也很討厭這種的處罰方式,只要沒達到成績一分就是一下手心,有一次我真的沒達到標準也被老師打了好幾下手心,自從那一次之後我就非常認真的讀書準備考試,之後就每次都有達到標準。現在想一想,雖然當時的我很不喜歡那一位老師,要是當時沒有這種懲罰我也不會有好的成績表現,所以大家都認為有嚴厲的教師就會有良好的學生。雖然當時都會很反對,不過到最後以定會很感謝老師的。

    還有,感覺到以前的人比較有人情味,從阿強被綁票的那個片段中可以看的出來,綁匪知道阿強要考試到處找一些資源讓阿強能夠安心的讀書應付考試,如果是現在的綁架案件中,綁匪不是要錢不然就是會傷害人質根本不會考量到其他問題,所以感覺到越是進步的社會,社會問題就會越多越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