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心得(三):黑暗之光

       也許是受到好萊鎢電影的影響,現在的人都喜歡看愛情或刺激之類的影片,像是《黑暗之光》這類型的電影就必較少人欣賞了。對我而言第一次接觸這部片子,老實說在觀賞的過程中是會有疑惑的,不過經過我反覆不斷的思考內容涵意,漸漸地我有了一些想法與體會。
 
  從幼稚園一直到高中,我都是在鄉村的地方學習,朋友同學中會有不少是來自問題家庭,或是有智能身心方面的問題,大多數的人會用不友善的行為對待他們,甚至欺負他們,在我眼中深深感到悲痛。許多來自問題家庭的孩子,本身就因環境的異同而導致思想行為偏差,他們通常不愛讀書,喜歡打架,甚至逃學,這些種種的偏差原因都只因為他們缺乏真正的愛,一個生活少了愛的孩子,難道他們就不渴望愛與被愛嗎?尤其在青少年時期,男女生最感到有趣好奇的就是那種純純的愛情,尚未完全成熟的彼此因為生活的摩擦而產生對對方的興趣,進而發展成愛情,這樣的戀愛是很甜蜜的,出身於問題家庭的小孩一樣有權利追求他們渴望的愛,相較於一般人而言,這對他們來說是種希望光芒,就因為他們生活於黑暗之中,沒有未來;在我的小學裡,有一個〝天使班〞,所謂的天使們即是智能身心方面障礙的孩子,我認為他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因為他們的單純可愛與天真無邪,好多我們普通人會有的煩惱,在他們的思想生活中是看不見的,這就是他們的光芒,有人認為他們帶來的是麻煩,但我卻認為他們帶給我無限的希望,就因為他們的真誠樸實。

       當我觀賞影片的那當下,我想到的並不是影片內容好不好或吸不吸引我,相反地,它讓我感受到真實無造作,這樣的感受非常棒,會感動人的一部好片就是他的內容情節及拍攝手法不失「真」,《黑暗之光》可以說是完全符合,片中的每一個場景,都像是在真實生活當中記錄下來的,演員們之間的對話自然到我真的想像不出來這是死板板的劇本,甚至像在廚房裡的對話,完全反映了我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妹妹及弟弟互相推託洗碗擦桌子等等的家事工作,或是爸爸媽媽之間的大人談話,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把家庭回憶重演一次,沒有刻意,唯一有的就是回憶的那份真摯與感動。

      社會底層的人們,雖然不能像一般人一樣想擁有什麼就能擁有,這樣看似黑暗的生活,其實還是有那一點光,這點光的來源就是在追求過後自我內心的真誠感動,這對他們而言,是再幸福不過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