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記得之前電視新聞曾報導過機器女孩-珊珊,看完影片後對這兩位小朋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實在很難想像「走路」這基本動作,對珊珊而言竟是一項自我挑戰,這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許多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某些人來說竟是迫切渴求的夢想?看著珊珊邊哭邊學走路的背影令我心疼,雖然痛但珊珊仍堅持繼續學走路,這對一個小女孩來說確實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我想幫助珊珊的志工老師一定也十分不忍珊珊所需承受的疼痛,但是志工老師能為珊珊做的事情有限,很多事情還是需要珊珊的配合,但我認為珊珊一定知道大家對她的期望極大,因此即使每一次練習走路都讓她疼痛不已,珊珊仍擦乾淚水,繼續勇敢向前行,為的就是不辜負大家的期待,一個年紀尚小的女孩就能如此體貼他人確實不容易,看著志工阿姨笑著描述與珊珊的互動,我想在志工阿姨的眼裡,珊珊一定是一位善良、帶來歡樂的小天使,即使天生的不便於行並沒有關閉珊珊對外的聯繫,反而讓珊珊更能體會他人的付出與關懷,這或許是因為珊珊有顆感恩的心,凡事盡量以感謝的態度來面對,用感激的態度來看待事情,我想或許許多棘手、複雜的事情會因為抱持的善念而簡單化,因此,我用這勉勵自己,期許自己在面對問題時,能以感謝、包容的態度來看待問題,盡量站在當事人角度為他人設想,雖然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去做,總會改變我對處理事情的態度。

 

在<大象男孩>章節中,有好幾景令我印象深刻,其中一景是祥祥帶著笑容嘗試與外界溝通,但卻換來異樣的眼光,而影片中貼切的文字更是道盡拍攝者想表達的想法,寫實的紀錄片確實反映了國人對弱勢者的態度,不知道祥祥、祥祥的父親、志工老師面對異樣眼光時,是怎樣的心情?傷心、難過?還是早已習以為常?是否不過度解讀這些不禮貌的態度已變成必須學習的課程?我認為面對弱勢者或需要幫助者,最直接且友善的方法就是適時的給予溫暖的微笑及援手,雖然這些只是簡單的小動作,但在需要幫助者的眼裡卻是溫馨的,所以我要求自己,若往後遇到需要幫忙的人,別忘了給予一個淺淺的微笑及適當的幫助。

 

看完<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我非常敬佩所有願意幫助祥祥、珊珊的人,祥祥、珊珊因為你們而有更好的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為社會進一份心力,而不是只是隨口說說,因此在機緣下我報名了「英語志工夏令營」,進而與其他志工老師分享、討論服務他人的機會、理念,對我言而參加此活動確實受益良多,經由此活動讓我有機會接觸並了解來自不同家庭的小朋友,也透過彼此的交流更加了解小朋友的生、心理狀況和想法,雖然有時身心俱疲,但憑著一份願為社會服務的心,我們克服許多困難。因此,希望透過此次英語夏令營,帶給貧窮小朋友一個難忘、活潑且有趣的暑期夏令營,也期許小朋友透過此次夏令營更喜歡英文,進而努力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好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