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二C 495411020 陳綉淩

電影心得:熱帶魚

        看完這部電影心中感觸很多,這是一部輕鬆詼諧的電影,電影許多情節都讓我捧腹大笑,導演以寫實的方式拍攝此片,劇中扮演綁匪的角色阿賢,是一位有心有所作為卻又沒能力有所為的小人物,本異想天開想靠著綁架大賺一筆,但他不但沒有凶狠的架勢,反而常常關心兩個孩子的溫飽,劇中看到他們互相你餵我、我餵你的模樣,好逗趣好溫馨。詼諧中卻也深深反映現實社會的黑暗面,它讓我看到人們隨著年齡心智的增長,開始了解理想和現實的遙不可及,以及我看到了過去和現在社會生活的天壤之別。

        首先,它讓我看到在聯考體制下的社會,不論是父母、老師和學生,都汲汲營營追求文憑,師長給予學生莫大的壓力,在意的只是那白紙上分數的高低,卻從未聆聽孩子的意見和給予孩子們關心,能否考取一間好的學校決定人生未來之路是成功亦或失敗。片中主角劉自強是一個天真愛幻想的孩子,當他看到新聞知道被綁票的孩子是誰時,興奮的想告訴爸媽,卻反被父母教訓成績的不是。我了解這種失落的心情,有種不被尊重並被忽視的感受。而他的導師在案發後,一把鼻涕一把淚的竟對媒體說他是個認真聰明的好學生,更荒謬的是,父親還藉機向市政府爭取孩子保送上大學的機會,在媒體的炒動之下,全世界的人高喊劉自強加油,並且還為他拉布條,準備考試書籍等等,電影透過人民誇張的舉動來反諷這個社會的病態。在這部片看到了台灣人的樸拙可愛,在他們被帶到阿賢的家裡時,跟著阿賢一家一起生活,發生的事讓我啼笑皆非,尤其劇中文英飾演的角色,她大剌剌表現台灣人不做作的單純個性我很喜歡。在那裡自強認識了阿娟,阿娟是心中藏著許多秘密的一個不愛講話的女孩,她熱衷於讀書,但在台灣這個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如此根深柢固體制之下,「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他的哥哥將她送去工廠作女工,反而有意栽培他那不愛讀書的弟弟結果造成阿娟遭她中意的人性侵的悲劇,顯示傳統女性地位是如此的被不禮遇與不公對待,扼殺了多少女孩的夢想。

        我想這部片的導演是想以輕鬆的口吻去反諷台灣人在當時社會體制下的通病,寫實的方式為本片增加笑料,但背後的深意不免讓人心酸,像是以文憑主義為至上,和嚴重的重男輕女觀念之下,以及媒體的誇張渲染搞的人心惶惶,不曉得扼殺了多少孩子的夢想。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禁反思,自己是不是有堅持一切朝著夢想邁進呢?因為現在的我身在比當時更開放的社會體系中,比起他們以來我是幸福的,那我的夢想呢?我還在追尋嗎?還是早已經被絆腳石絆住猶豫不前了呢?現在的人常常因為一點小挫折而放棄,隨著年齡增長希望被現實無情打壓,卻忘了自己曾在小孩子時天真規劃那美好的夢想,所以我想人們應該要好好珍惜眼前一切,不要因為一時的不如意而躊躇,就像影片中的主角一樣,勇敢的朝著自己的夢想走下去,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