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部電影的開頭讓我感覺到只是單純的在講青少年的教育問題,想不到劇情到了越後面越離題,甚至連綁架的情節都用上了,還頗令人玩味的。阿明是片中的主角,對於一個國中生來說,在片中他真的是個不太成熟的孩子,但這也是環境所致,爸媽總是只關心他的成績,導師又只是會打罵而已,好朋友也對他漠不關心,我覺得這樣的情節很能反映台灣舊有的教育體制,直到現在依然存在著,只是隨著教育政策的改革,近年來有稍稍減輕罷了。其它更拍出了很多社會問題,在訴說一件曲折離奇兼幻想故事也同時的諷刺社會的亂象。

熱帶魚的演員們讓我感受一個有趣的拍攝手法,導演選的角色多半是
大眾臉,並非那種一看到就知道是主角且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臉孔,那個胖綁匪真的是一絕,有誰知道他是後半劇情的一個關鍵,我還以為他會因為老大的意外死亡而自首讓整件事落幕,想不到還把阿明和胖小孩帶到自己的家鄉,繼續綁架行動,令我更覺得有趣的是胖綁匪的家人居然對綁架躍躍欲試,不過這樣的劇情才符合原先離奇幻想的主題。

愛情在這部片裡的描述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只是國中生的膚淺的愛,但卻也證明了愛情無所不在,即使被綁了,阿明卻也還是喜歡上了胖綁匪的妹妹,對於這樣的劇情描述,我認為事實上不無可能,同時是一段寫實的描述,畢竟在愛情世界裡有很多的可能性。也因為過於寫實,當阿明從電視裡看到先前喜歡的女同學奮不顧身的衝向偶像的懷抱裡,這一幕也令我感到一絲感傷。

其中阿明待在胖綁匪的家鄉,卻還是要面臨聯考的命運,可見聯考的荼毒會讓導演多麼的想利用拍攝來諷刺。之後阿明、胖小孩和胖綁匪一起到海邊玩耍的情節,也許就現實來說那是個逃避,但這讓我覺得是整部片唯一讓人覺得放鬆的一個環節,好似一抹黑暗裡的一線光,拋去任何煩惱擺脫一切束縛,不理會當下的狀況,大玩特玩一番。這不也就是現代人在忙碌當中想做的事嗎
? 整件事到了這裡讓我覺得鬆了口氣。

之前我看過一些台灣導演所拍攝的電影,我認為台灣電影是最寫實的電影,常常會拍攝一些不重要但卻生活中常常有的寫實鏡頭,往往可以令人引起某些難以言喻的情感,甚至是利用再普通不過的街景來當背景,這儼然成為了台灣電影的一種特有的風格,語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台語是再適合不過加入本土電影的元素之一,每個角色的口音和用字遣詞大大反應台灣的本土文化,對於以前看慣香港電影和外國電影的我剛開始並不是那麼可以接受,隨著多接觸國片的次數,漸漸的也看出門道了,而不會認為這是種低俗的表徵,不過就是因為這樣的拍攝手法,才叫
Made in Taiwan,這並非國外的一些大製作所能做出的。同時隨著新世代的創意和想法,很多好國片跳脫出以前國片已有拍攝框框,即使低成本但卻也可以做出很多值得深思的電影,像 練習曲就是令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一部本土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