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聽過這部片子,當看到片頭圖畫時只覺得這部片子應該是一部很可愛逗趣的影片吧!不過在敘述著主角們的成長時不禁鼻酸了起來.

 

祥祥是一位八歲的小男孩,他患有嚴重的聽力障礙,發育嚴重遲緩,甚至在呼吸和吞嚥方面都有困難,連言語都無法表達.人們稱他為大象男孩”.但爸爸從來沒放棄過他.當他爸爸敘述著祥祥在三歲時即能自己插管時,我掉下眼淚了.在過去自己曾經歷過插管這種痛苦,所以更難體會到那時如此的不舒服,而祥祥還只是個三歲的孩子,他卻擁有那種勇氣去面對,我很佩服,當然也很不捨.不捨的是當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正在幼稚園開心的上學玩遊戲時,他卻要忍受這種苦難.祥祥的學習能力其實很強,他總是對於所有事務感到興趣,很想開口問個仔細,但是礙於他的許多障礙,也只能比手畫腳讓外界了解到他的問題. 或許很多人總是覺得為何要學習,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去明瞭許多事情,但是何不想想有些人因為天生一些因素而沒辦法學習,然而他們卻會盡自己所能讓自己從外界知道他的想法.祥祥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珊珊,一位患有重度小兒麻痺的女孩,從小跟著阿嬤住在海邊.因為他在做每個動作時總是要忍受著極大的疼痛,在復健之前無法自行站立總是攤在地面,所以大家稱他為機器人女孩”.他努力地學習站立及行走,很痛苦但卻總是自我鼓勵的喊著珊珊要加油”,她是一位多麼勇敢的孩子啊!當我聽到了他的哭喊聲時,也同樣感到不捨與難過.

 

另一方面,祥祥和珊珊的家人及那些輔導人員也是讓我非常敬佩的,因為他們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耐心去帶領這些孩子,而他們所付出的心力是最發自內心的愛心與關懷.真的是天下父母心,誰會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受治療的折磨而哭泣,看在他們的眼裡我想他們應該都是心如刀割吧!

 

我們總是在很多時候沒有勇氣去面對眼前的難關,甚至對一切感到絕望.但只要換個角度去想,改變自己的心態,是可以克服的.總是覺得人真的是要經歷過一些事情才會珍惜生命,自己才會有所成長. 過去歷經一些意外導致必須承受身體上的痛苦.當時的我曾經一度非常悲觀的不知道未來該如何走下去,甚至是連面對鏡子看自己的勇氣都沒有.最後休學療養,雖然很捨不得同學,但卻也把休學當作是讓自己可以逃避外人的方法.病榻旁每天總是有很多人替我祈福禱告,同學們一字一句的鼓勵全部都收藏在心理,也為了不讓陪伴我的人難過,我只好最徹底的改變了自己的心態,由悲觀轉變成樂觀.直到現在,這種態度一直保存在我生活中.因為現在的我過的比以前快樂. 所以當看到大象男孩與機器人女孩的故事,讓我很有感觸,因為他們是用最真誠最樂觀的心去面對他們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或許有人覺得他們畸形,或者是覺得他們是多麼的可憐.但我覺得不應該用畸形和可憐來形容他們,因為他們像正常孩子般的進步成長,甚至對於他們的生命更加珍惜,我們應該要感到慶幸與開心,因為他們沒有讓自己處於低落的情緒裡. 這些孩子都是屬於熱愛生命的勇士,他們也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的活下來了.生命應該是永遠屬於期待和希望的,在許多孩子的生命裡是擁有無限可開發的潛能.這也讓我想到之前所看的在黑暗中追夢裡的主角們,他們和祥祥,珊珊一樣,一直沒有放棄自己,所以當這群孩子正在為自己的生命所努力時,我們怎麼忍心去阻礙他們,袖手旁觀的看著他們呢?高中時曾經聽老師講過一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生命會替自己找出路! 其實只要我們不放棄任何希望時,挫折與困難總是會安然度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