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文貴的故事觀後感
    影片一開始就有個聲音問片中的主角文貴說:「文貴,八加二等於多少?」,他笑呵呵的臉上綻出有些為難的笑,努力的想了想,說:「八加二哦,等於七」,之後影片就切換到他彈著琴的畫面。文貴天生是個智能有些障礙而且雙眼全盲的孩子,但上帝真的是公平的,這句話我從看到了文貴的故事之後就一直深深的相信著,他能在聽完一首完整的鋼琴曲後,一個音都不漏失的彈出完整的曲子,這點讓我十分佩服也十分羨慕,因為就連我學了數年鋼琴都無法做到這點,文貴居然輕輕鬆鬆就做到了;而且他還是個視障者!
    文貴的故事早在我還是小大一時就知道了,那時的服務與學習課程邀請他來為我們演講,他說話很幽默,整場演說逗的大家笑聲連連,氣氛非常歡樂,我甚至差一點就忘記文貴是個雙眼全盲且智障的大男孩,他樂觀而且對生命充滿熱沉,對比現今社會裡很多人只要遇到一點挫折或是困難,不是嚷嚷著要放棄,就是意志消沉的尋死尋活,看看這些人再想想文貴,這些喪志的人簡直愚蠢的可笑。
    生命的意義在於你如何去把它活得漂亮、活得精采,而這跟一出生所持有的條件與先天優越是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而是跟自己本身的態度有關係。若是你保持著樂觀進取的態度,即便先天甚或是後天的條件造成人生路上的絆腳石,你仍然能在生命的畫布上揮灑出一片屬於你自給的色彩的;但換言之,即便你先天條件優越,生長環境又高於別人一等,但是卻意志頹喪,成天醉生夢死,那麼再怎麼好的先天條件也是白費!
    我們總是在埋怨生活上的種種不順遂,面對生涯裡的挫折和失敗不是放棄就是選擇逃避,而不是換個角度、以更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看看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更多的人處境比我們更艱困,有更多不可能克服的問題,而他們都選擇了面對,更何況是我們呢?
    也許像是文貴這種憨兒在生涯中有他不順遂之處,不過有句話在此說得非常貼切;若是上帝在你面前關上了門,祂必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文貴天生沒有視覺,但他敏銳的聽力和超乎常人的音感為他開了另一條路,他憑藉著這項特殊的能力在特殊教育上盡了他一份力量,更幫助了許許多多和文貴一樣有智能或是其他身體上障礙的孩子們;這是文貴他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文貴找到了他的天職,這也表示天底下沒有什麼難得倒我們的;只要我們肯努力,肯用心去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我們能活的更加燦爛、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