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事件影片觀後感
    記憶中,好像從稍稍開始識字懂事開始,就知道有二二八這回事。小時後在放完嫌短的寒假後,唯一期待的便是春假及二二八的到來了,我從來不曾去探討到底為什麼有這個紀念日的存在,只一心希望它趕快到來,因為那代表我可以多賴在床上幾小時,哪有閒功夫去管這一天所代表的意義呢?直到上了國中,歷史課上淺淺提到二二八的來龍去脈,我也只記得:二二八事件是因查緝私菸而起,政府官員為此還打傷了一名老婦人。但我並不知道,原來那不過像是落入湖中的一片葉子,它激起的漣漪遠比任何人所想的都還要深、還要遠。
    那是個什麼樣的年代,政府官員的權利大到可以隨意在路上開槍傷人,無憑無據的在半夜把人抓去關,甚至未經審判就動用私刑?在我所知道、所了解的台灣社會,是可以大肆批判政府的不是,也可以為了司法不公召集眾人上街喧嘩,看了這部影片我就開始想像;如果我是生在那個肅殺的年代,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也許我的親人會在大街上被掃射,也許我在學校的師長會在半夜被帶去審判,更或許我的朋友會因為參加群眾活動連飯都沒吃完就被抓走,那是多麼難以接受阿!我自己的母親是眷村的第二代,常聽她說以前讀書時搭公車總會有些操著濃濃台灣口音的年輕人上前挑臖,從她的口氣我可以查覺本土與外省的格格不入,而我總是偏坦母親這方的;總是自私的認為「講台語的」都是野蠻不講理的,直到我看了這部片我才知道,族群和族群間的誤會絕非一時一刻造成的,絕對是有一個引爆點,接著慢慢累積而成的。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四十年間,受難者或受難家屬,歷經事件的慘況以及長期戒嚴與白色恐怖的威嚇,絕大部分都只能將冤屈深埋心底,不敢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更不用說去試著平反二二八的冤屈了。但對一九八年代開始興起的社會運動團體來說,他們挺身挑戰當時手握權利的政府,努力打破不合理的體制,對於二二八事件,雖然他們當中的許多人並未身歷其境,卻能逐漸意識到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心中最大的苦難,於是二二八的平反運動,便是在社會運動團體率先挺身出面下產生,打破長久以來國府政治和歷史的禁忌。是的,「誰又有資格接受寬恕」?只有在歷史的真相和公義都還給受難者之後,那些應該負起二二八事件責任的劊子手和共犯才有資格接受寬恕!且寬恕之後不是遺忘,而是永永遠遠的記憶和長長久久的反省。因為,罪惡可以寬恕,但歷史不可以遺忘,這是每位台灣人應有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