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當老師再一次播放這部影片時,當下我的內心世界又多了一份感動,雖然在大一的服務學習課程中已經看過一次了,但是當我再一次看見文貴、偉智以及馥華他們因為擁有夢想而偉大,他們對於自己生命的那股熱情是我所不及的,他們並不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而自暴自棄,甚至放棄自己的夢想,相反的,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一束光芒,那道光芒散發出他們的自信以及他們對這世界的希望。
      也許有許多人會認為這些身心上有缺陷的朋友們很可憐,為何上天要把他們打入黑暗的世界裡呢?身心健全的我們為他們感到不捨,但是我始終覺得老天爺會眷顧我們每一個人,即便在我們的生命路途上有某條路被阻礙了,但往往會有著另一道光芒指引著我們通往下個旅程。片中的文貴可以說是個「音樂神童」,他對於音樂的熱情還有他那絕對的音感令我相當佩服,他不需要老師的指導,憑著自己的摸索融入了音樂的世界裡;而偉智那過人的記憶力使他能夠記住所有列車的班次,當一位「列車長」成了他最大的夢想;馥華是個個性開朗的女孩,雖然她無法說話再加上她在視覺上有些許的障礙,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更積極向上因而創作出許多詩來。我想他們的人生故事都是由血淚交織而成的,這段路途上他們看不見陽光,在黑暗的世界裡他們慢慢的摸索,學著去接受上天給他們的考驗,他們放棄過嗎?他們抱怨過嗎?我認為換作是我們要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裡過一輩子是件比登天還難的事;反觀他們,有著夢想的牽引,他們活出了自我,學習成長,再加上家人們的鼓勵與支持,他們飛往那塊屬於自己夢想的國度。
      我還記得在服務學習的講座上邀請了惠明學校的師生,他們各個是那麼的活潑開朗,在舞臺上演奏著自己最喜歡的歌曲,他們雖然看不見台下的我們,但他們那熱情的表演深深吸引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一次又一次的鼓掌與歡呼,在當時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活出「自我」,擁抱夢想,每天帶著期待的心去迎界另一個明天。而馥華也在一次的服學講座中來到學校演講,在媽媽的陪伴下她靠著特殊的模板與在座的我們溝通,她的臉上始終帶著笑容,在她的笑容裡我看見了她的自信以及對這外在世界的希望,她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抱著樂觀的態度,而在當時我也看見了一位偉大的母親,她從不抱怨過,她無時無刻的陪伴著馥華度過下半輩子,她們的故事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從中可以激勵自己,為自己的下個旅程好好規劃,學習如何成長以及如何面對前方種種的困難。
      這部片子能帶給人許多省思,看完之後,我常常想自己是否能像他們一樣有著對生命的那股熱情,不畏懼黑暗,努力學習永不向命運低頭;他們憑藉著毅力為自己的畫冊上增添一筆,創造出的是美麗而豐富的人生,我想我們都應該向他們看齊,努力朝著夢想而去,闖出一片自己的天空,一個不平凡但卻豐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