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英二B  495411630  林筱筑

        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部片是在我大學推甄申請面試的時候,那時候我面試的是台南特教,所以當我們在等待面試的同時,就一面看著這部片。我對這部片的印象蠻深刻的,因為從這當中我看到了殘而不廢的精神,每次看完心中對文貴、偉智、馥華又更深一層的佩服。

        文貴雖然理解力很差,甚至連基本的個位數加減對他來說都是個很大的問題,可是他可以把聽過幾次的歌曲,利用記憶力絲毫不差地把曲子彈出來,他讓我真的很佩服。此外,他真的很活潑,大一的服務學習有邀請他們來學校演講,原本我以為這會是個很無趣的演講,但是一上台,一首接著一首的歌曲加上他的爽朗帶動了整個氣氛,讓整個會場充滿了笑聲。他雖然看不見,可是他用手、用心拉出一首一首的歌曲,當下我真的是很驚訝,如果換做我是文貴,我有辦法像他一樣那麼的爽朗嗎?

        偉智雖然有自閉症,可是他的記憶力比一般人好上幾百倍,他真的很厲害,居然可以把從他開始會講話的那年一直到現在的日期、星期、生活上的瑣事記得一清二楚,而我卻可能連上個禮拜做過什麼事都搞不清楚。另外偉智是個火車迷,他可以靠聽力就分辨出火車的類別,「上帝關上了門必為你打開另一扇窗」,上天雖然讓他看不見,可是卻賜予他驚人的記憶力及聽力。有一幕印象很深刻,偉智的弟弟也是天生有殘缺,通常父母生到這種孩子都是自怨自艾,可是偉智的媽媽卻說她以偉智為榮,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她是真的愛她的孩子,母愛戰勝了以後她要面對的挑戰。

        影片中這三位殘障同學,我最欣賞善良的馥華,我記得演講那天,馥華的媽媽推著坐著輪椅的馥華出來時,我以為她只是不能行走而已,卻沒想到原來她是三個當中受傷最重的一個,其他兩位都是先天的障礙,而馥華卻是從正常的小孩變成了不能說話、不能行走、不能看的殘障生,而且還是在正是活潑的年紀,可是我看到她時,她臉上的笑容卻是那麼的燦爛,就像是天使一樣。一場大火,帶走了馥華原本擁有的能力,也讓馥華的媽媽過了一個永生難忘的母親節,馥華的媽媽真的很偉大,為了馥華她每天都待在她身邊幫助她,在家自己教導馥華,也跟著馥華學習特殊的拼音方法,好讓自己跟馥華溝通無障礙。演講時,馥華學了一套密碼,她靠著用額頭敲打儀器,敲出一套密碼才有辦法組成一個句子,電腦再代替馥華講話,她真的好厲害、好好學,任何可以幫助她溝通的方法都去試。最後在同學的要求之下,馥華用了全身的力氣發出一點點的聲音,對媽媽說聲我愛妳,雖然只有一點點的聲音、也說不出完整的字,可是卻讓我好感動,她殘而不廢的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他們的演講雖然是一年前的事了,可是卻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不能忘懷,他們殘而不廢的精神的確是我們這些人該好好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