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子早在高中時期就接觸過了,但是誰也沒想到再看一次又感動了一次。我從小時候到長大可能因為身旁所接觸的人、事、物的關係,所以對於不論是肢體或身心殘障的人,並不會抱有覺得害怕或討厭的心態;然而我卻覺得這些人好可憐且否定他們所有能力,但看完此片後,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人常說:「當上帝把你一扇門關起,他一定會幫你開啟另一扇窗。」這些孩子乍看之下似乎是有很多的不足和不幸,但是他們其實有很有能力和天賦在許多方面,當然就算連天才也必須要有一分天賦加上九九分努力才行,因此這些孩子們是付出許多努力和時間才能使這些天賦更加發揚光大。

    這部影片引起我過往的回憶,我大二上因緣際會加入了慈幼社所以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孩子,有次我記得我必須照顧一位小朋友在兩天一夜活動中,他是一位患有中度殘障的自閉患者,當時的我不知如何跟他相處或者是協助他,但他出乎意料的聰明且看起來也跟平常小孩差不多,後來我才察覺到他有十分嚴重情緒問題,然而兩天來我學到許多經驗和方法,我只想說我好想稱每個殘障孩子為天使,因為他們其實都十分清楚自己跟平常人不一樣,但是他們卻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和怨天尤人。他們並不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和看不起,反而用積極樂觀態度去面對挑戰;相反地我們這些正常人擁有許多東西卻不去珍惜,反而處處去傷害或浪費身體或人生,我們真的應該檢討?我們或許只需要花費一分努力就能達到目標,他們卻是需要花費十分甚至一百分付出才能達成。我想或許許多人包括我應該常常幻想如果今天我是一位殘障者,我能像他們一樣勇敢地活下去或者是我會自卑怨恨地去自殺?到底他們心中那股樂觀意志或者是求生意志是從何而來?我真的非常佩服,因為我確定我能做到身為正常人去積極珍惜生命,但我卻不知道當我有了某一缺陷時是否還能持有這種態度。我想或許他們有時也會傷心或稍微抱怨一下,但是他們最後還是相信世界充滿希望和溫馨,畢竟觀念和心情的轉變會改變一切。我大一在我們班上結交了一位盲友,她是一出生就看不見且沒有眼球,因此我從來不知她的眼睛長哪樣子?我經常牽或幫她指路且常跟她聊天,我這個人從不忌口,我跟她什麼多說就連電視節目都談,她總是很開心一一答覆我,在她身上我看到是一位善良又充滿智慧正常女孩,每次都有路人或身旁的朋友問我;「為何她有辦法讀書和學習?她不是完全看不到嗎?」我沒次都很想直接告訴他們:「她可是很厲害的且學習意願比我們強烈,你們應該好好學習人家。」還有我從她身上學到重要一點,我們對於殘障者一定不能用同情眼光對待他們,必須使用平常心去跟他們相處,如果有他們能力所及之處就要訓練或協助他們完成,千萬不能一味地幫他們做好好地。

    總之,我想老師之所以給我們欣賞此影片,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這些被世人所稱為草莓族的大學生們去學習片中那些天使們的精神,況且我們身旁擁有多少資源和好處可以供我們使用,我們可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生命是需要去珍惜跟有效去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