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事實上,也許對「慰安婦」略知ㄧ些它表面上的意思,但卻從來沒深層的去研究「慰安婦」這詞的歷史背景;而導致自己對於本土文化的認知關心沒有確切的扎根點。然而看了影片後,又鼓動我對它的好奇心。

  說穿了,慰安婦顧名思義就是當時的妓女。然而普遍大眾對妓女的眼光難不免是齷齪的,但可否想過這樣令人羞恥的工作對那些慰安婦們是多麼見不得人的,而也因此蒙上了一輩子遺憾和羞愧的陰影。我承認也許以前的日本對於本土有許多輝煌的貢獻,但確也有不得見人的紀錄;事實上,我非常厭惡且憤怒那些日本兵對於我們當時還是稚嫩的婦女們做出這些齷齪的行為。當年的慰安婦,有些被騙,有些因為政府召令而被勒令帶走,因從此與家人隔絕,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提供那些日本兵,有個的舒洩服務,而沒想到他們卻把慰安婦當成物品一樣地對待,在我看來這既無情且無人道可言。人也是擁有尊嚴的,當時的日本兵幾乎不在乎什麼是人道什麼是尊嚴,他們在乎的只是是否得到舒服的宣洩,但受苦的卻是那些慰安婦們,這些創慟帶給予她們身理、心理上永久的傷害和疤痕。對於她們來說,雖然是迫不得已的,但這羞恥的經歷卻讓她們對這社會和自己家人抬不起頭來;而當局的社會卻也沒有認真對待她們的問題和給予關懷,她們要的不是些物質金錢上的補助,而是精神上的支持和社會正義。然而令我佩服的是,其中一位慰安婦,阿桃阿嬤,終於站出來為慰安婦們發聲。

  當時的社會也許不被允許,但現在的自由社會,終於能讓慰安婦們為自己討個正義。而這遲來的正義,公文形式上是個公開正式的道歉;也許許多人會認為,對於這嚴重的歷史事實,日本當局卻只給予個「道歉」當作是對她們的交代,是無法苟同的,即使最後得到了日本對她們的社會公理;雖然自己無法認定慰安婦們是反真正對罪惡羞愧卸下釋懷,但這始終並不是個道歉或是賠償就能解決的事件,身心上的創傷是無法因而得到復原;她們要求的不多,她們所需要的只是簡單的正義公理,我想,這社會公理是無法償還完的。不過,藉由阿桃阿嬤勇敢的發聲,而帶動了慰安婦們為自己伸張公理的開端,因而讓我省悟到,女性的權利是不被允許糟蹋和隱沒的,即使身為女性,但卻能向自然法則證明,「女性」只是個詞面上的解釋,女性不是弱勢團體,也不代表女性在各方面條件會比男性來的不足。慰安婦這事件是非常值得讓處於現代安逸生活的我們,有個人生方向的省思和學習;即使她們現已年邁,但她們的勇氣和堅韌卻沒風化。它雖已成歷史,但在它的歷史背後種種的心酸到現在的正義抬頭,慰安婦們所經歷的一切,我們應該給予她們尊敬的掌聲和鼓勵,並珍惜和尊重自己所擁有的生命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