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稻草人這部電影前,老師前情提要地告訴我們一些時空背景,這讓我打從一開始就鮮少以看一部電影的角度來欣賞稻草人。電影一開始的場景出現了兩種不同死亡的價值觀,也是由於老師的解釋才有發現這樣的一個黑色幽默,否則對我來說又只是個滑稽的場景。

     這部電影著實地是一部正港的台灣電影,雖然是以國語發音,但該有用來表達情感的本土口語也都有用上,即使是髒話也完完全全的被收入進去,這僅僅更令人覺得稻草人是台灣電影代表之一。

    電影裡頭也用了很多象徵性質的拍攝手法,稻草人便是代表台灣人對生活無奈的一種象徵,其他還有更多象徵性的鏡頭,只是有沒有被發現罷了,而這也是看這部電影最難去體會的部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隨著劇情的發展來觀賞而已。

    以現代人的電影觀賞標準,稻草人無疑的不是一部很吸引人的電影,但卻忠實的呈現日據時期下台灣社會的面貌,早期雖然被日本統治,生活刻苦耐勞,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餬口飯吃,但卻也樂天知命。

另外有很多因人們教育程度不足所表現出來的無知也許為電影增添一份歡樂,但如果真正生在於那時的知識份子卻也只能感慨。對我來說雖然好笑,卻有幾分感傷。 同時稻草人更令我深刻的了解當時台灣人的苦,常聽老一輩的人敘說早期的困苦生活,但因生活環境上的差異,很難真正體會,但如今藉由這部電影,我對當時社會現象與那段歷史有更清晰 的認識,而不會一昧揣測。     
    
電影中拍攝了很多場景幾乎都是農村的生活樣貌,小孩子的童年就是與山為舞,蟲子是他們的玩伴,小河是他們的娛樂場所之一,田野等於就是他們的院子,大自然就是他們的老師,這就是無憂無慮的童年,相較於現代的小孩,每日的時間都需被安排去參加許多才藝課程,無形之中造成孩子的壓力,使得童年沒有可令人值得回憶的時光,也是令人覺得惋惜。

其中我還是以台灣人當時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對生活的壓力有著很大的感觸,看著電影,不自覺得讓我覺得每段歷史都有它令人鼻酸的一面,當下有那麼幾秒深刻的使我覺得現在生活富足,有飯吃,有書念,但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問題存在,即使生活安定每個人還是有其他煩惱,只是多少而已,可是當時的人民也僅僅是為了吃飽喝足而煩惱,看著他們會為了一頓滿足口腹的食物而由衷的感到開心,自己也會心一笑,也還好,稻草人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不然就變成一部賺人熱淚的悲劇。

全劇說來並不是很有引人入勝的劇情,只是單純的描述當時的台灣社會,配上一些拍攝手法,而事實上我認為隨著時間的久遠,這部電影應該可以成為一部記錄片,一部紀錄台灣電影歷史的影片,也許這麼說有些許不妥,但其實如果放在電視台裡放映,我看到了,也還是轉台看HBO,畢竟這部電影不是娛樂性質的取向且年代久遠,但以記錄片的形式來說的話,我卻樂於觀賞,因此可以學習用不同角度來看影片,而這次的播映,我確實也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