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二:黑暗中追夢

-呂文貴的音樂夢、林偉智的火車夢、張馥華的作家夢

  首先,對於此三位有身心障礙的同學,我覺得他們各個都是有潛力的孩子,雖然他們要克服的生活障礙比我們常人還多,無論他們的疾病是來自先天或後天,他們卻擁有我認為比起我們一般人多的毅力、勇氣和善良純真的心。呂文貴是個全盲又智障的原住民學生,他連簡單的數學算術都不會,然而他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音樂天份,只要反覆聽一首曲子就可以熟記起它而彈奏近乎一定水準的音樂。一看見他連簡單的數學加減都不會,那是出自他的笨嗎,不,絕對不是的,我們不能責怪他的笨,因為那是出自於他的先天性智能障礙的關係,再說,沒人願意這樣吧,但是誰又能決定一個人出生有無先天的基因缺陷呢,這是人不能控制的。第二位也和文貴的全盲有相同點的是林偉智同學,但是偉智他自幼就有自閉症不愛與人多話,不過他也有異於常人的特點,那就是他有超強的記憶力可以將近十年的日期完全無誤的記下來,這點我倒是很佩服也很驚訝。另外就是他有自己很喜愛的興趣,那就是聆聽火車的聲音而且還能清楚用聲音分辨火車車種,他的夢想就是能背火車時刻表而學會坐火車,僅此這麼小而簡單的夢想卻能滿足他。再來是張復華這個女孩子,她不同於前兩位男生是因為她是因為後天一場火災後造成眼盲、癱瘓而且還不能說話,比起前兩個男同學,我真替馥華感到不捨因為她有更多重的身心障礙要克服,況且一場意外是誰也不能預料何時會發生的,我想她的父母既心疼又不捨。綜觀這三位孩子的情形,我想上天是公平的,雖然他們各個都有部分身心缺陷,但是他們都有一項自己的潛能:文貴的音樂天賦和敏銳的聽覺、偉智的敏銳聽覺和強健記憶力、馥華的文學創作才華。我想這是上天彌補這些孩子的不足而給予他們的禮物吧。在看見這些孩子的紀錄片後,我發覺他們都有樂觀、單純的心境來面對自己的生活,不過我想面臨這些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們一定需要更多父母的關愛與鼓勵以及社會、政府提供相對的幫助。如同我們一般學生,這些孩子也一樣有學習的機會,假如他們能接受特殊教育的栽培,相信這些孩子也有機會創造不凡的未來奇蹟。另外,假如在路上遇到殘障或智能障礙人士,我們要多一份憐憫的心而不是抱著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家母是這麼教我的,希望其他父母也能教育他們的孩子能有如此的心態。同時,看見這些孩子能樂觀面對身心不健全的生活,我想比起他們我更應該要感到知足。由於我屬單親家庭又寄人籬下且靠打工付己生活費,時而會抱怨、不滿現實生活,但是冷靜下來我就會想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句話,就像這些身心有障礙的孩子,換做是我,我一定無法想像失去視力在看不見的黑暗生活中是多麼沒有安全感,想到此,我就會換一心情看待眼前的事物。換另一角度想想,一個人倘若沒有健康的基礎,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