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二〉── 甜蜜蜜 

  其實,再次看完《甜蜜蜜》,比起中學時的無動於衷,現在到感到有點唏噓。套句被用到爛的佛語:『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小軍跟李翹在前世肯定是回眸了不下數千次,使得今生能相互擦肩而過兩次,到最後還在一起。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多少人能這麼幸運,在這命運的節點之上,擦過幾次肩,最終又在一起了呢?又有很多人是注定在此撒手別離,遠行離開記憶底層的流金歲月?生命不搞言情那套,電影沒說也不能說的是,他們最終得到他們要的幸福嗎?還有他們會不會在複合後不久後悔呢?愛情可是有賞味期限,再加上者兩個人經歷的可不只歲月時間的磨練。生命往往殘忍的地方在於,當夢寐已久的東西幾經波折終於要到手時,突然不想要了。好吧,我好像太現實了些,太過尖酸了些,電影是來讓人做夢,不是來讓人幻滅的。

   撇開這些,在《甜蜜蜜》裡,我最欣賞李翹,她對自己夠冷,而且對自己了解得也很徹底。明明在那一夜她大可離開豹哥投奔一個連婚都還沒離成的男人,但她也不可能因為愛情而選擇了未來,她必須為了自己的生活與自己的道義做選擇,所以她選了豹哥。不過看了李翹的選擇後,我瞬間很慶幸,到目前為止,我很平凡,不會有機會愛上黑道老大(喔,我只怕我以後變成黑山老妖…),當然也不會有機會也不想去喜歡一個沒膽的已婚男人。但在看到她好不容易跟豹哥在美國定下來,然後卻得面對豹哥因街頭搶劫而亡時,真覺得命運很愛跟她開玩笑,偏愛在她以為這就是故事的最終結局時,來個天旋地轉,最後她又變成孤單的一個人。所以她才會在街頭看到小軍的背影時死命的追,好像他就是她最後一根就稻草一樣。

   小軍的沒膽,讓我很不恥,沒有能力就不要給予承諾,沒有膽說出自己愛另一個人,就不要自以為溫柔又負責任的娶不愛的女人為妻子。或許對很多人而言,人生總是令人感到身不由己,人不能任性妄為只顧自己的幸福等等,但這是自己的人生關閒雜人等屁事?別人不會代替自己過自己的人生,何不選擇個讓自己痛快點沒有憾恨的人生?人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要過的不痛快也是咎由自取,而愛的不痛過可以選擇不愛,要不要結不想結的婚也是自己可以選擇,並沒有人拿個刀架在脖子上逼人娶親吧?當然,做了選擇,就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小軍最後決定離婚、離開香港,之後在經歷幾番逡巡迴轉後,註定再度遇到李翹。但最終幕最終場景他們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宿命論終將他們綁在一起,有情人終成眷屬了嗎?這個恐怕要留給真正經歷過李翹跟小軍這般愛情波折的人才答的出來吧,至於沒有任何經歷的我,猜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