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給我一種很真實卻又虛幻的感覺: 真實的是這些非職業演員給人的樸實感,以及貼近現實的電影情節,全都像是發生在週遭的事務般;虛幻的是康宜與阿基的情感給人一種若有似無的感覺,從相遇到離別的短短時間哩,他們的感情很真,且耐人尋味。

         影片最後阿基和康宜的父親相繼過世,又給人死而復生的錯覺,一開始令人十分錯愕,但老師後來說「生與死之間是一線之隔。有時候人死了跟活著其實是差不多的」點醒了我。我開始去思考其中的意義。我想起前幾年過世的摯友,他的離開對那時年輕未經世事的我造成很大的衝擊。死亡對我來說其實是遙不可及的。看到電視上報導親朋好友死去的生離死別,那種場面會令人不捨與同情,但對於未經歷過的我來說,那些情景似乎離自己很遙遠。但等到自己週遭的人是那位被死神召喚的主角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悲傷到無法自拔而痛哭時,是在接到喪訊的隔天。謂何不是當下呢?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明白。也許是因為這一切發生的太突然,讓人搞不清究竟是現實還是玩笑。等我終於明白這是老天開的大玩笑,明白他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明白再也看不到他傻裡傻氣的笑容時,我才真正相信他已去世的事實。

        那年我們國中畢業,失去了一個朋友。

        但,悲傷歸悲傷,日子還是得過。生活就是這樣,不管快不快樂,你都得接受。你不會因為失去一位朋友而放棄學業,更不會因為悲傷而放棄生命,因為活著的人是我,只要我還活著就得繼續下去,不是嗎? 於是我像往常一樣: 起床、搭公車、上課、吃飯、睡覺,這樣平凡的日子和平如以往,除了偶爾會想起他之外,沒什麼特別的了。有時候我甚至會有一種錯覺-他並沒有離開我們。也許他正在某個地方看著我們、守護著我們。也就是說有時候人死去跟活著只是一線之隔的。我終於懂了失去的意義。他其實並沒有離開我們,他一直存在我們心中,只要我們記得他,他就會一直在那兒。

        想著電影裡要告訴我們的,我好像有一點懂了。

        影片中的黑道與次文化,反映出社會的黑暗面,在被生活所驅使的世界,人們是否有機會擺脫自己的命運? 諷刺的是,在答案尚未得到明瞭之前,男主角阿基的死便早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