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魚

 

熱帶魚,我想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曾有過熱帶魚般的夢想,只是都早已忘卻。

我和主角一樣也曾相信海裡會有熱帶魚,都曾經有著那遙不可及的夢,但若要我說出自己的夢什麼,我卻羞於啟齒,只因那在一般人的眼中是那麼的不切實際。

影片中除了闡述聯考制度的迂腐,也間接描述著愛作白日夢的愚痴。

阿強是個有聯考壓力的國中生,平時不愛念書就愛作白日夢,某天不幸被歹徒綁架了,有趣的是,歹徒在知道主角要考聯考後,不僅幫他找參考書還幫忙詢問問題的解答,最後連贖金也不要了,拼死也要把主角送回考場考試。

這部影片沒什麼壞人,都是被環境所逼的好人們,我印象很深的是胖歹徒對主角說的:你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不要像我們一樣當沒用的人。

唉,原來在當時的社會裡,沒念好書考上好學校的人都是沒用的人啊……以前的聯考制度還真是綁死不少人呢。

想來,現在的我真的很幸福啊,至少我可以在父母的庇蔭下衣食無缺的接受完好的教育,不用去煩惱太多現實的問題,我的義務就只有讀書與玩樂,跟以前的人比起來是好太多了,這也是導演希望我們別太過沉於不實的假象裡吧。

 

但有時候我卻不懂為什麼人長大後就會少了那份天真的傻勁和單純的熱血,以前總是想做什麼就不顧一切的往前衝,現在想起還真有點可笑,但天真有什麼不好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應該被所謂的世故所束縛住才對,前陣子我出了一場小車禍,當我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時是兩個女學生幫我把車牽起,並走路到車行請老闆幫我看車子的毀損程度,當時現場沒有大人嗎?有的,而且都是有交通工具的成年人,但他們大部分看了一眼就迅速離開現場,更絕的是一位開車的大叔還連忙到我面前說"小姐,我沒撞到你喔、我沒撞到你喔",說完就開著他的車走了。那時我突然想起老師在影片後面說的,白日夢是該醒醒了,但也不能忘記那股做夢的熱情。作夢與現實兩者之間取個平衡點才是最恰當不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