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觀看<熱帶魚>這部影片時,不論是我還是班上的同學都是笑聲不斷,但我在看完這部影片後,不禁從心中浮出一個想法,現今的台灣社會是否還像片中所描繪出來的一樣?還是那樣的純樸?

    在影片一開始時,阿明是個即將面對聯考的考生,而他卻完全沒有心思在準備考試上頭,反而是和同學一起去網咖打電動,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和當今社會的現象很像,只是背景不同,因為現在的學生很聰明,他們知道不管他們考的多爛都有學校可以念;而我暗自揣測阿強的心態,我想應該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吧,他知道要有未來只能讀書,但他或許不知道他想要有什麼樣的未來。

    在他和那個阿弟一起被綁架後,故事在此轉折,阿明並沒有急著想要求救,或許他認為這反而是個可以逃避聯考的一個機會,如果是我,我也想要這樣,我也不想聯考;只不過我不想要經過被綁架這個事件,畢竟現今社會不像以前那樣純樸,哪有可能像片中的那個綁匪那樣好心,還督促阿明讀書,幫他借書,幫他找老師,還帶他出海去玩,只不過我想故事中的主人翁怎麼樣也沒想到,原本以為可以不用讀書的,卻因為綁匪認為聯考在當時實屬一件重大的事情,所以反而希望阿明讀書;不過相反的,對照片中綁匪的妹妹想讀書,卻因為可能要幫助家裡頭的家計不能讀書,但在現今的台灣社會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已幾乎沒有,不管男的女的個個都是父母手中的寶,想讓他們讀書都來不及了,應該是只怕孩子們不讀書吧,我想如果片中那綁匪的妹妹如果知道在未來的社會會是這般的樣子,她一定很想生在此時吧!

    所以我認為這部電影可以看作是與現今台灣社會變遷的對照,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情景,不管是人、事、物就是那樣的純真、自然、沒有心機的,就像是現在處於台灣的人們所想要擁有的社會吧,像是一個已逝去的夢,就像是最後那隻熱帶魚優游在城市高樓大廈中的情景一般,可以想像,但是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