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這部紀錄片以前有人曾經推薦我看,但是我一直沒看。這部影片讓我覺得印象特別深的,許多畫面至今還會不時的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令我印象深刻之ㄧ是珊珊在練習走路時邊掉眼淚邊說「我要加油」的那一幕,讓我既震驚又心疼。我震驚一個九歲的孩子是如此堅強去克服困境,對我們而言走路是如呼吸般的自然,但對她而言卻必須如此的辛苦。我心疼她只有九歲,一般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是在活蹦亂跳、生龍活虎的才對。但我想在她克服這段人生困境後,能使往後的人生旅程更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其實,我覺得片中的三個孩子是幸福的,他們的成長過程雖然是跌跌撞撞的,但是身邊有許多人的扶持與關愛,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像他們一樣需要幫助的孩子 可是卻遭人遺棄。雖然上帝讓他們在出生時有身體上的不完美,但使他們擁有溫暖的親情及眾人的關愛。片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翔翔的爸爸及珊珊的阿嬤對於孩子、孫子無私無悔的愛,這也提醒我,有家真的人是很幸福的。當我看到珊珊與阿嬤親暱的相互擁抱親吻時,我深深覺得的好羨慕。因為我覺得家人與家人之間表達愛最直接的方式是肢體上的接觸,如擁抱。我的家庭是屬於有愛也不會直接表達出來的類型,雖然我能明顯感受到他們的愛,但是有時我更想緊緊的抱住他們,告訴他們我好愛他們。寫到這裡,忽然發現是自己沒有跨出第一步去做,而反過來要求別人,我應該嘗試去做而不是等別人回應我。
   在高中時,學校的心靈教育課程曾探討有關身心障礙者收養的議題,所以最後一個故事雖然簡短卻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在台灣,為身心障礙的孩子找到一個願意收養的家庭是困難的,但是卻有許多來自國外的人士願意收養他們。以前我常想為什麼他們寧捨棄收養當地健康的孩子而千里迢迢的收養別人不願意養的孩子,他們明白這過程必須付出大量的時間與耐心但仍然願意接受一個不完美的生命。雖然因有西方國家的高稅收才有完善的福利制度,但「人生而平等」的社會價值觀,使身心障礙者受到尊重並受得到應有的照護,這是台灣不能比擬的,也是我們應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