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魚

這部影片讓我回想到國中時生活,有許多地方都跟我好像,這讓我客觀的回顧自己的從前 -  那段讓我覺得既青澀又渾沌的時光。從影片中升學主義掛帥下的教育,考試升學似乎成了一件比人命重要的大事。主角被綁架時,全國甚至是家人關心的只是他能不能回來考試,而不是他是否還活著、身體健康,似乎活著是為了考試。不禁回想到國三的我,每逢家族聚會,親戚們對我的問候不外乎都是考試的事。這讓我很疑惑,在他們眼中考試好壞的重要性遠大於我過的好不好,似乎我是為考試而活著。影片確實有許多讓我發笑的地方,但我的笑聲中卻是涵蓋著過去在學校遇到的荒誕之事。如片中的老師發考卷時的情形使我想起國小、國中的情形(相信是也是大多數的人都有的經驗)。
這部影片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是當虛幻遇上殘酷的真實。當阿建在電視上看到心儀的女生居然是瘋狂歌迷之一,心大受打擊,那一幕讓我想起大一時曾看過愛爾蘭作家James Joyce的一篇短篇故事Araby 。故事中的小男孩起初一直對愛情懷抱著美麗的幻想,但當他無意間看到真實面時所受到的打擊就如阿建一樣。但是,我佩服阿建不因此受到影響而繼續勇敢做夢。
   在看影片時,我常想為什麼阿建為什麼不趁機脫逃,但仔細想想如果是我大概也不會逃吧!回去之後一邊是面對聯考,一邊是已扭曲的社會價值觀。留下來作人質還快活許多,我想被綁架的那一個月是a blessing in disguise,至少他暫時遠離了原來的那種不正常的生活環境,看到期盼已久的熱帶魚。
  雖然影片前面的教育狀況讓我有許多共鳴,但是在影片最後面卻安排一段了阿娟在道別時寫給阿建紙條,阿娟告訴阿建很羨慕他能唸書。這一段像是在提醒我,不要抱怨那麼多。因為,父母願意把你送去受教育其實是非常幸福的。在世上有多少孩子想上學但卻被逼迫去賺錢養家。相較之下,聯考的痛苦顯得如此微不足道,儘管他可能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活力甚至是健全的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