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滋味觀後心得:
        在蘋果的滋味一片中,我感受到小人物的心酸;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中,崇洋媚外似乎是小老百姓一致認同的做法,尤其片中,阿桂一家人進入醫院後的一連串行為,例如:看見樣樣東西都新奇,坐著上廁所也新鮮,不會分辨男女廁,甚至連衛生紙也都令他們心動,頗似劉姥姥進大觀園,是貧窮與富有的強烈對比。江阿吉因為沒錢繳不出代辦費就被老師罰站,這對一個小孩子的自尊心會產生多大的傷害阿,只能說那位老師沒有實際探究原因,也缺乏關懷孩子的心。當肇事的格雷上校負起責任,並給他們金錢上的援助時,她們居然有一絲愧疚,連忙說對不起,但明明不是他們的錯阿,這也顯現出人的無知、忠厚與自卑感;幸好是被美國車撞到,如果是被別人的話,可能連屍體在哪都不知道呢,所以他們有種因禍得福的感覺;當全家吃著一個值四斤米的蘋果時,蘋果的滋味並沒有他們想像中的甘甜,反而帶有一點酸澀,人們的虛偽其實是貧窮環境之下所逼壓出來的。
        這也讓我聯想到;窮人家的孩子,特別容易感受到生活的煎熬,心裡狀況也早熟許多,看看南部與北部的差異就知道。尤其老師持續叮嚀我們在高學費的情況下,我們的經濟負擔與競爭力也提高不少,現實是很殘酷的。每次老師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我都會歸檔,因為我覺得內容很有實用性,也是我們應該知道的時事,例如:高學費、現在大學生程度的下降,仰賴知識所提交的報告等等,都令我陷入沉思,的確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時代背景,像我覺得現在大學升學率已接近百分之百,大學生滿街都是,這也意味著:如果不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在大學四年中有一番作為,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仍然很狹窄。
   
        常常在想:自己進不了一流的國立大學是因為缺乏栽培,因為從小到大,我都沒有上過補習班,每次的聯考都是靠自己的苦讀,爸媽有時候也會覺得是環境所造就的結果。考的上台大的人,必定家境優渥,衣食不虞匱乏,也是從小就補一堆習所累積的實力,所以聽到他們反高學費有點不以為然,就算漲了也還是比私立學校便宜阿,私立學校漲學費才該叫苦連天吧,難道貧窮人的機會永遠比別人少嗎?像我們這種家境不是頂好的家庭又該怎麼辦呢?因為自己是辦助學貸款,所以特別有感觸,想到畢業後的龐大債務就不斷地提醒我要努力充實自己,不要帶給爸媽更大的負擔,我認為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窮的,羨慕別人是一定會的,但如果因為環境的現實而自艾自憐,只會讓自己更鑽牛角尖,永遠沒有出頭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