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熱帶魚
  這部影片感覺起來其實有點粗糙,老師說這是因為製作成本的關係所以才會這樣,不過並不影響他感動我的程度,也正因為他給我的80年代的感學所以才有此感動吧。我對他的感動來自於我對於小時候的記憶,小時候總是可以像影片中那樣四處的玩也都可以得到溫暖的感覺!這是一種說不清楚的感覺,目前我最能找得到用來形容的是像過新年時的那種熱鬧、喜悅還有期待。無憂無慮的總是可以天真的想著自己喜歡跟想要作的事情跟無盡的夢想。這是在國中以後我越來越無法在繼續的天真。我是一個沒有經歷過聯考時代的小孩,可是看到劇中人物包括社會上的民眾都是對於考試還有小孩的未來抱著極高的期待也給予最大的支持!或許我想表達的就是這種民眾的凝聚力,甚至是家族的凝聚力。我不知道是因為長大了還是因為時代的進步變遷亦或者都有,小時候的那種熱鬧場面再也不常見了,連過年也都是一年比一年更沒有新年的感覺。隨著年齡的增長,考試的次數變多了,是不是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像是學測等等的考試也跟著不再那麼受到關切!也有可能是現在的高中職、大學林立所以對於錄取率學生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連帶而來的是社會對於大考沒有這麼專一的投注力。這樣寫並不是代表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而抱怨,只是對於目前社會的現況覺得有不同以往熱情的感慨。在這部電影中,看到在大學聯考體制下的社會是這樣的重視孩子的教育,對比於現在的社會,學校不再是高門檻的窄門,是福還是禍呢?也許是減少了相當的升學壓力卻也是把壓力跟痛苦的時間往後延長了也不一定呢!劇中有綁票的橋段也是全劇最惹人發笑與同情的地方,綁匪不像現實社會中的冷酷無情綁匪的大家庭更是讓人感覺到家庭的溫暖,以及社會對於綁票案的關注,我想這是一種表達社會擁有強大凝聚力的表現。劇中亦有另一名綁匪的妹妹,原本也是一個用功上進的好學生,卻在家庭的經濟壓力以及不幸的遭遇下,過著沒有翻身機會的青蚵嫂。相對於男主角的大考以及社會對於大考的重視,導演是不是想表達在當時讀書是窮苦人家有機會變身成位有錢人的跳板呢?然而現在的社會似乎不在如此絕對了,這是令人擔憂的一個議題,希望在未來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生活壓力減少以及大學生的前景不在渺茫,衷心的期盼能有這一天的到來!



 英二A陳宥蓉 495411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