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之光影片心得

         1999年的影片讓我看到李康宜和范植偉那剛出到青澀演員的模樣。在這【黑暗之光】中,由他們去詮釋阿平和康宜這兩個重要的腳色。阿平和康宜兩個人在基隆認識;一個人來到新的環境,而另一個人是回故鄉,再來和回交錯的他們,帶給我感覺是互不相干的兩個影子卻在黑暗平凡的角落中點燃一燭光,如點燃一個小故事似的,想訴說著他們心靈深處的希望。

        這部片以寫實的手法拍攝,所以不會讓觀眾感覺太大的距離感,可想而知,寫實的影片中,總會表達的是對社會的關懷。康宜的父親是位盲人,在盲人院裡工作按摩,片段中,他要女兒帶他到台北的地下街,因為那裡曾有一段他無法忘懷的回憶,他是最直接活在黑暗中的人,但康宜的父親不也跟他一樣,也想為自己的黑暗中點燃一燭光,也懷抱著一絲絲的希冀?當然,我也慢慢發現,康宜在其他細碎的情結中,在家中幫父親仔細的擦藥;在盲人院裡與盲人們吃飯等,充滿社會關懷影象,透露出他們實實在在努力生活的精神。

        一位年輕、對未來充滿期盼的小女生,康宜回到了他的家,到了一個死氣沉沉的小角落,滿是灰塵、滿是小混混的地方。他從外面回來,看得出他跟大家的不同。他在與人的對話中,總用兇巴巴的語氣對弟弟或對外人,我在猜想­­­­-也許是因為它跟大家那麼的不同,在言語上他總用凶巴巴的話語來保護自己、或想為自己保留什麼吧!由小事來舉例:跟弟弟阿基說話時,阿基鬧著姊姊說:「姊姊fall in love!」康宜就會馬上反駁或迂迴幾句;兒時玩伴吵著根康宜說康宜該回到身邊,康宜就是他女朋友,但康宜已經不是那個小時候的她,所以他要保護自己、他要去掙脫,康宜用凶狠的言語斥訴他,甚至打架。剛開始看影片時,總覺得康宜這女孩未免也太兇了吧!何不溫柔一點說話呢?可是當我看到最後才知道,他的環境需要他用這樣的語氣去表達自己。可能覺得自己也是女生,將心比心之下,在那樣環境中,需要很多的耐心與勇氣去面對週遭的每一個環節,漸漸的覺得康宜是個勇敢的女孩子。

       接下來…,又有誰能預測生和死,康宜面對的是阿平突如其來的死,緊接著又是他爸爸離開人世的死訊。面對死亡的心情,要很堅強…。文章寫到這,連我都不禁鼻酸了起來,親人的離開,那種痛心又有誰可以一起分擔?曇花一現的愛情,似乎不附合年輕少女所以期盼的那像浪漫。最後的結局很弔詭,但經理解過後,最令我喜歡的片段就是導演安排的這段結局。他點出黑暗之光的主題,故事全部以悲劇收場,卻用阿平和父親回到家的小片段及拍全家照作句點。這故事結局如星辰的殞落般,只留下劃過的痕跡,是那曾經期待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