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滋味>---觀後感
看完這部片第一個感想是
,錢真的是如此的重要嗎? 劇中的描述著一個家庭裡的父親因為一場車禍,意外的獲得了一筆來自美國上校的賠償,使他們瞬間從一個貧困家庭轉變為村莊裏的大富人.其實這故事從頭到尾的反差很大. 一開始家人收到車禍通知時是如此的緊張,哭的西哩嘩啦的,到了醫院探視親人之後收到了一筆賠償費心情大變,表露出滿足表情. 由此可知在那時社會的階級貧富差距是如此的大. 我常在想,為何貧富差距會一天比一天嚴重呢?然後貧窮的人就該一直陷入在貧窮危機裡嗎? 而有錢人總是永遠可以高高在上的嘛?  我不認為這樣的情況應該一直循環下去,更不認為貧窮人家就該失去一些原本該屬於他們的權利,例如課堂上所提到的,高學費狀況, 沒錢就不用進大學.其實有時候我們太看重於一些金錢上的用途,為什麼一定要有錢才可以唸書呢?那有些家中處於經濟拮据的孩子是否就該每天關在家中,面對學校的大門不得其門而入.另一方面,一些生長於經濟狀況良好的家庭的孩子,家長花大把鈔票送他們到才藝班上課,培養成文武兼俱的孩子成為資優生,他們總是可以很順利的升學,甚至進入一流的大學裡就讀.其實由我看來,是因為金錢讓這兩種家庭的孩子差距越來越大.

在現在這個物價上漲的社會裡,人們處處斤斤計較,然後卻忽略了在社會的一些角落裡有些人貧困到連養活家人的經濟基礎都沒有正等待著別人身手幫助他們.他們也許不是因為自己懶於賺錢,可能是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導致沒有工作能力只能孤獨的在那角落生活著.

再回到這部影片中來探討,當這家人收到賠償金後心情大變表現出開心的樣子,或許這筆錢在別人的眼裡只是雞毛蒜皮罷了,但對他們來說,是一筆他們從來見過的大數目,再從他們咬下人生中第一口蘋果的表情,我看到了笑容.其實他們要的並不多,只是想擁有一個能過得去的生活就好.而蘋果在一般人眼裡也許是吃到不想再吃的水果了,但在他們眼裡我看到了他們對蘋果無比的珍惜,因為他們平常根本沒有多餘的金錢去購買這些東西.這也讓我覺得,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珍惜平常所擁有的東西,或許對我們來說沒什麼,但對於一些人來講很多東西是他們要花很多心力才可以得到的.

本校和李家同教授所設立的博幼基金會一直有合作,這是一個幫助弱勢家庭小朋友的基金會,每天都會有由大學生組成的課輔師資教導他們學習上的困難.博幼基金會秉持著「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的理念一直對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付出.曾經觀摩過教學,在基金會裡面很多都是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但是透過這些課輔老師的溝通,已經在教育路上漸漸步上軌道.基金會也深入山區幫助這些經濟貧困,結構功能不全的家庭.成效也有很大的迴響.透過這些經驗讓我知道了,貧窮家庭的孩子和一般人是一樣的,他們們能力並沒有比較差,只是缺乏了一些資源而已,那我們是否更應該要付出我們自己能力範圍所及的去幫助他們呢?另外,在我們的幫助以外,我覺得政府是否應該要設立一些完善的方案或者是適當的條款來保障那些家中沒能力支付學費的孩子,他們並沒有比別人差,所以他們不該為了一些因素然後無法就學.上天賦予我們眾多能力中,其中一項就是要我們幫助別人,用我們所學,所擁有的能力去幫助別人,然而也要常常看到別人生上的好,這樣才會了解到我們更需要付出些什麼.沒有錢,真的就什麼事情都別想要碰嘛?我並不認為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