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觀後心得
    關於這種題材的影片,在大一的服務學習階段即有接觸這樣子紀錄片,那時的指導老師即跟我們特別提到這部片子,當時觀賞我記得班上幾乎都是淚眼濛濛的看完這部片,而我也不例外。
 對於自己所處的現狀,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不滿意的,也常抱怨著很多方面的不如我意,抱怨上午的課排得太早,抱怨學校餐廳總是擁擠,抱怨作業太多寫不完,抱怨打工賺來的薪水還不夠繳交水電費等等的自以為很重要、很值得拿來說嘴的無關緊要的小事上,而我總是要在一個偶然抑或是被刻意安排的機會下,才會開始反省自己所擁有的遠比世界上某些人來多得更多,也只有在看了這種摧淚紀錄片之後,才會想到自己所站著的地方有多好多麼值得珍惜。
  影片中的小男孩祥祥在小小年紀就會自行插鼻胃管,我非常的驚訝,也驚覺自己有多軟弱,前幾年因為升學壓力導致胃出血,必需吞下胃鏡檢查胃部狀況,當時我已經是個自以為什麼都不怕的高三學生,要做胃鏡檢察前還跟媽媽誇下海口說:「不過是照胃鏡嘛,幫我請上午的假就好了,我下午要回去學校考試!」誰知道在護士消毒好了胃鏡管,放到我喉頭時,我的眼淚跟鼻涕就不聽使喚的流下,還大喊著我不要做檢察了,一直掙扎著要把胃鏡吐出,後來還動用了兩名護士小姐的鎮壓才順利把胃鏡吞下。這倒是清楚的說明了我跟祥祥誰才是真正的勇敢、誰才是真正的有勇氣。
  前半部的祥祥部份我還能撐住不讓眼淚掉下,但是影片一播到學校老師帶著珊珊復健走路、她努力想走好每一步卻無能為力、對著天空大喊「我要加油、珊珊要加油」的樣子,以及老師問珊珊想跟誰說母親節快樂時,珊珊大哭的樣子,我幾乎快要看不清處營幕上的畫面,只因為身體上先天的缺陷,還是孩子的祥祥和珊珊就得要這麼早就被逼迫著有一顆勇敢的心嗎?
  事實上,我們都沒有「選擇出生環境的權利」,但是我們一定有改變所處現狀的權利;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都可以改變「心境」。只要我們心中充滿希望,命運的扭轉不會是一件太難的事情。只要有信心,哪怕只有那麼零點幾的機會,都有可能會成功,畢竟,人被生在這世界上,生存,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生命中要勇敢的一步步走下去,就需要有堅強的毅力和無比的勇氣。
  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有成功的機會,也同時會發現人生變得很美好,就像祥祥和珊珊,除了身體上的不完美外,就像平凡人,也會痛苦、難過,也會受不了現實生活接二連三無情的挫折與打擊,但是他們選擇了用最大的志氣去挑戰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用最堅持的態度,去迎接即將面臨的挑戰,重點是在不斷的勇敢前進,而不是永遠只會抱怨、永遠只會不滿足於所擁有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