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這部片子描述了幾位英勇的小勇士們,為什麼這麼說?你會發現,這幾位小勇士有一些地方較不同於常人,在他們的生理上出現了一些障礙與困境,然而你會非常的感動看到他們不畏艱苦、充滿毅力的求生意志,這些記錄的歷程,充滿著不願向失敗低頭的苦澀,上天雖造化弄人,讓他們在先天上機能失去了一些遺憾,但對這幾位小勇士來說,卻是證明他們曾經勇敢的的挑戰與突破自我設限的存在。

 大象男孩祥祥:

        初看到螢幕這位小男孩,很吃驚的看到他這樣一位年幼的小男孩,鼻子上插著一根導管,嘴巴咧地開開的,似乎隨時都在微笑著!但一直張著嘴巴,對祥祥而言卻成了一種阻礙,祥祥的氣管呈現閉塞的狀況,使得祥祥不能正常進食及正常說話,在言語上的溝通遇到了瓶頸,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屬於學習較遲緩的孩子,以至於有入校學習的困難,一方面是祥祥的溝通交流問題,另一方面是祥祥氣管阻塞的危機,因為校方無這樣專業的醫護資源,若發生氣管阻塞的意外時,校方很難有專業上立即的處置,而祥祥的家人也只能無奈的祥祥留在家裡教養,祥祥的家人有父親與年邁的奶奶,對於這樣的情況,也只能期待希望的出現;而片中紀錄也見到社會溫暖的一面,有幾位志工老師特地至祥祥家裏為他上課,讓祥祥能保有學習的權利,沉浸在學習的氛圍之中!這些社工人員還非常熱心的為詳祥四處奔波,尋找可替祥祥的氣管開刀的醫師,其中一段是他們到醫院的景象,祥祥能保有赤子之心,跟著電視牆上的節目,開心的舞動著身體,此外,祥祥曾試圖牽著一位陌生的小朋友,想跟他表示友好,但那位小朋友似乎不領情。

         在小朋友的眼中已經這樣認知上的判斷,祥祥與他們似乎是「不同」的,所以那位小朋友表現出的情感較冷淡,在他們年幼的心理上就有這樣的「區分」意識,反觀我們這些成年人,這種意識隨著價值觀的不同而有顯而易見的表露,似乎更趨崩解,道德意識的淪陷事件層出不窮,還能看到幾位眼中散發出純粹的真誠,隨著年齡增長,心靈的圍牆逐日被高高砌成,兒時的純真已不復見。

         機器女孩珊珊:

        剛開始很納悶為何有一位女孩被稱為機器女孩,後來知道這位女孩-珊珊,她的雙腿「很特別」,珊珊的雙腿沒辦法如正常人行走,她一站起來,兩腳會痛到不停的顫抖,這樣的痛苦,旁人也沒法體會到底有多沉痛,每當珊珊練習走路時,她都會一直哭喊著:「好痛喔!」但是會發現珊珊是一位意志力十分堅強的女孩,她總會自己替自己打氣:「我要加油!加油!」聽到這句話時,給予我內心十分的感動,自己不也何嘗是如此,當我自己遇到突破不了自我,或認為自己沒辦法及時完成手邊所有事務時,心情萬分沮喪的當下,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為自己加油打氣、提振自己,彷彿再加油一下,那種放手一博的氣勢會激發自己無限的潛能,所以當我聽到珊珊說那句話時,真的觸動很深,萬分敬佩這位英勇的的女戰士!

         這部「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故事,使我個人觸動到這些啟發,曾聽聞一句話「態度決定你的高度」,縱使祥祥與珊珊有生理機能上的不便,但是他們崇高的意志力使得他們保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雖然祥祥開刀的問題十分棘手,但他的家人就算只有一絲絲希望,也望能為祥祥做些事,而改善祥祥的狀況,祥祥也感受到家人對他的關懷,也盡力的配合療程;另外一方面,珊珊擁有屹立不瑤的毅力,使她能咬牙忍著痛繼續練習行走,別人的一大步,對珊珊來說卻是她辛苦賣力前進的一小步,更早的兒時記憶已遺忘了,但我能很清楚的記得當時在陪弟弟走路時,身邊所有的人都戰戰兢兢注視著他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我們是如此的被家人呵護著成長至今,但在某方的情緒忍耐度卻顯得很脆弱,也就是AQ逆境指數很低,所以當我看這影片的當下,會反過來回顧自己,而看到這樣扣人心弦的畫面,我不禁要為這些小小勇士們大力喝采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