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國片就是很適合在課堂上欣賞,
應該說,我很喜歡在課堂上大家一起安安靜靜地看國片吧!
看這部片一開始的感覺就像平常看過的國片一樣很安靜,
只是沒想到這是一部走悲情路線的電影,而且後面有極大的劇情轉折!
說實話,雖然看得不是很懂,但是我滿喜歡這部電影。

         片頭一開始,我花了一些時間理解場景,原來康宜家是一間盲人按摩店,偶爾會有黑社會大哥來捧場,而阿平是黑社會老大的小弟,在這裡和康宜認識,本以為是一部偏愛情題材的電影,但是國片是很有深度的。

        我這個人有個壞毛病,不知道是愛追根究底還是想太多,常常會思考到別人想不到的地方。像是阿平的爸爸因為和老大交情不錯,所以把阿平交給老大照顧,我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阿平的爸爸就這樣把阿平交給老大照顧,自己卻回大陸去了?放阿平一個人孤單地在這個他不熟悉的環境裡,說實在地,阿平不太像小混混,不會講台語的他在這個地方根本是格格不入的,對他來說,這樣的生活也太辛苦了吧!電影中的一小段,當我看到阿平被別人用「最討厭士官沒畢業的人」污辱時,心中小小地生氣了一下,想跟阿平一樣回他「沒畢業關你屁事啊!」因為我很討厭用學歷評論他人的人!這件事我可以理解阿平哪裡做錯了,因為他不懂得注意輩分回嘴了,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他們兩方之間的樑子到底結了多大?真正讓他們雙方打起來的原因又在哪裡?黑道中老大連小弟的戀愛都要管,這讓我有點吃驚,也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最後阿平的死讓我覺得他死得不明不白,一條命就這樣沒有了!或許這是因為我不熟悉黑社會吧!黑道可能最受不了別人的不尊重吧!

        看了整部電影,我一直覺得女主角康宜有點太天真,她總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往前衝,或是這是因為她年輕率真吧!但是替她自己倒是帶來了不少麻煩,看到她被青梅竹馬的朋友差點強暴,真的是為她捏了一把冷汗,和青梅竹馬談判時也是很大聲地嗆來嗆去,她不感到害怕,看著她們的我卻很緊張。

        我很喜歡弟弟這個角色。康宜的弟弟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我覺得他應該是整部戲一位重要的串場人物吧!雖然他的智能有點問題,但是他的心思很細膩,而且絕對不會說謊,總是把姊姊的心思看透,在電影中也常常出現讓觀眾大笑的舉動,因為他的某些舉動讓劇情得以快速地發展下去。

        導演的拍攝手法很特別。雖然對康宜來說,這段期間發生了很多讓她難過的事,其實導演可以把這些場景拍得更悽慘一點,賺取觀眾的眼淚,但是導演卻沒有這麼做,反而淡淡地帶過去了,像是阿平死掉的那一段,康宜看到老大交代遺物就把阿平的死帶過了!沒有所謂的大哭大鬧之類的情景,這種淡淡地描述我很喜歡。唯一讓我眼淚有點撐不住的是康宜爸爸倒下的那段,最後康宜必須要親自幫爸爸拔管,送爸爸最後一程,光是想像就很令人心痛!畢竟要親手將自己的親人送走,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結局的想像很可愛。電影最後的那一段我想應該是康宜的想像吧!畢竟人死是不能復活的!雖然讓人看了一頭霧水,但是真的是很美好的想像。「如果這一切沒有發生的話」或許真的會像康宜想像的夢一樣,爸爸只是去了一趟夏威夷,阿平只是回了趟花蓮老家,大家又可以開開心心地聚在一起吃飯,但是天不從人願,畢竟只是一場夢,再怎麼掙扎也沒用,不如坦然地面對未來!我想康宜最後一定是對這些事想開了,因為她看著窗外煙火時,臉上是微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