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照顧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真心誠意地對待他們也絶對不是多難的事!

「大象男孩─祥祥」
         我覺得祥祥的爸爸和奶奶很辛苦也很棒!畢竟照顧祥祥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當我聽到祥祥爸爸說當初不敢將祥祥送到國外,就是怕他被抓去解剖,我覺得祥祥爸爸真的是個好爸爸!現在的社會裡,許多小孩在一出生就被狠心的爸爸媽媽丟棄,更何況祥祥是一位重度唇顎裂患者,但是祥祥爸爸卻不肯放棄祥祥,這種勇氣是值得嘉許的。然而祥祥也是個很可愛、很勇敢的小孩,雖然祥祥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但是他還是很樂觀地看待每件事,即使其他的小朋友看到他會感到害怕,拒絕和他一起玩,他也不會放棄和別人相處的機會;即使他有點重聽、沒辦法說話,他還是很努力學習,甚至是比一般人學習地更快,對任何事物保持著無比的好奇心,這樣的祥祥好乖、好可愛喔!看到祥祥為了不讓爸爸和奶奶擔心,三歲就會自己插鼻胃管,看到他痛到跺腳卻還是要繼續插鼻胃管,真的是讓人好心疼喔!對一般的大人來說,這樣的疼痛或許就很難忍受了,小小年紀的祥祥卻懂得容忍下來,祥祥真的好棒!希望老天爺能對祥祥好一點,讓他可以快點和一般人一樣地生活。

「機器女孩─珊珊」
        平常對走路一點都不感到困難的我們,一定沒辦法理解珊珊的痛苦吧!對珊珊來說,小小的一步就要花她很多時間,甚至可以說是痛不欲生,但是她卻不放棄走路的可能性。當聽到她一邊辛苦地學走路,一邊拚命地掉眼淚,卻一直對自己大叫「我要加油!」不想為她掉淚都很難,我相信她的毅力一定會克服一切的困難,更何況珊珊是這麼善解人意的小孩,有愛她的媽媽和奶奶幫助她,相信她一定沒問題的!

「綿羊弟弟─多多」
       看到綿羊弟弟多多的遭遇,讓我們正視到修女所提到的問題,在台灣,沒有人願意接納這樣的小孩,跟外國人的想法相差很大!難道說台灣人比較沒有愛心嗎?我想不是吧!每次遇到大災難發生時,台灣人一定會發起捐款活動,大家也都會熱烈響應,但是對於收養身心障礙的小孩,台灣人的努力卻比不上外國人?我想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聽到片中修女提到說,曾經希望自己教會的好心人士捐錢幫助這些小孩,但是得到的回答卻是「這樣的小孩,一定是上輩子做了壞事,這輩子才會有殘缺,這種人不需要被同情!」聽到這裡,心中突然昇起一把無名火,覺得說這句話的人真的很過分!大家都是媽媽生的,心臟都會跳動,都是一個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人權!憑什麼這樣說?難道真的像俗話說的「別人家的小孩就死不了嗎?」如果這種事發生在他身上或是週遭,他還會說出同樣的話嗎?雖然我信佛教,也相信或許真的有輪迴,但是我不認為每一位身心障礙人士都是因為報應這輩子才會變成這樣,比起這些身心障礙者,這世界上有更多可惡的人存在吧!或許是老天爺希望他們用不一樣的感官來看待這個世界啊!他們所看到的世界或許是最真實的吧!現在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對待身心殘障者,包括我在內,我想其實就像修女說的,「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你向他們說聲
"嗨!"」給他們最基本的尊重,接納他們,給予他們幫助才是最重要的吧!我也還在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