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心得--------蘋果的滋味


對於蘋果的滋味,這部改編自小說家黃春明的小說《兒子的大玩偶》裡面的一段,
雖然它裡面以很多搞笑詼諧的片段來呈現,但是在影片當中卻包含了很多深層的意義,
我覺得這是一部輕鬆笑鬧過後,又會在你心中留下一些值得思考問題的影片。
而且看似輕鬆好笑的劇情,卻反諷出阿發一家人貧苦又卑微的生活。
影片中主角是從鄉下到台北來求生活的一對夫妻,他們夫妻在台北這個大城市下,
反映出來的卻是小人物的悲悽,他們並沒有因為來到了台北,就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我想到影片裡的妻子有責罵過她先生為什麼要到台北來,他們努力生活在這大城市當中,
但是又如何呢?而
影片裡面主角所使用的都是台語方言比較多,有時帶點髒話,
聽起來雖不文雅,但是卻很深切的表現出他們小人物與台北這繁華大城市的不同,
所以我覺得那也是與說英文的美國軍人的一種反差現象!
美國軍人們用好穿好,在台灣是很享受的,但是阿發的家人朋友甚至是週遭的人呢?
影片開始沒多久,我看見的是一輛高級轎車開進很像貧民窟的違章建築的景象,
那是多諷刺的阿!他們連吃穿都成問題,怎麼可能還有轎車!
主角
阿發是因為被美國軍人撞到,所以才會被送到高級豪華的海軍醫院然後接受好的治療,
他的一家人、朋友也才能跟著受惠,想不到的是,阿發原以為腳受傷失去工作能力了,
他會養不起一家人,但是由於肇事者是美國軍人,所以他的遭遇180度轉變,
也逆轉了阿發差點要陷入困境的家庭,反而還受到朋友們的羨慕,導致他還得感謝肇事者,
可是他卻是因為〝車禍〞才可以讓他受到這種禮遇!
這是阿發一家人一輩子也沒辦法享受到的生活,接受了一大筆錢、大口吃蘋果、大口吃食物,
我想這一天應該是阿發一家人一生中最好過、最優渥的一天了。
而且他的啞巴小女兒也因此被送到美國接受治療,
這一切的一切其實我覺得都諷刺著當時台灣情況,
那時候小人物的悲悽與向上掙扎求生活的樣子。現在的台灣,
大家都有著基本生活水平的生活,但是其實像阿發那種事件,在台灣我相信還是有的,
畢竟貧富差距大,小人物生活在這世界上永遠都是那麼悲悽,都會被人打壓。
而影片當中很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他們一家人在醫院吃著幾乎不可能吃到的大蘋果的表情,
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我想如果是我對於那蘋果的滋味,
應該會不知道該感到開心還是該感到憂戚,
總不能以後總靠著撞上美國軍人的車子來得到好的生活吧!
所以我覺得這部影片表達出了卑微小人物的一種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